新浪新闻

Visa:让金融教育落地生根

Visa:让金融教育落地生根
2013年12月04日 10:46 公益时报

  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尚有数十亿人不能享受正规的金融服务。他们被排斥在金融系统之外的现状成为各国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一项挑战,影响了政府向其国民提供更多机会的能力。

  作为一家全球支付技术公司,Visa在专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企业责任项目,重点在金融普及教育、社区支持、人道主义援助及负责任商业行为等4个重要领域。

  Visa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坚定地扎根于此;Visa全力以赴地帮助中国支付行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积极践行社会企业相关职责,为中国市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Visa的中国公益

  在中国,Visa自2011年起便开始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教育项目,并于2013年1月正式创建Visa“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

  该计划与有着共同理念和卓越能力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非营利机构、企业雇主、媒体等,通过探索适合国情和受众的金融教育模式,引进相关内容,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进行金融教育普及工作,帮助提高国民金融意识。

  现阶段“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主要面对青少年、农村居民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

  Visa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计划。Visa于2011年通过向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维萨(Visa)金融励志奖学金”,资助金融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Visa中国农村居民金融教育计划。2013年1月,Visa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引进和分享国际金融教育教材及行之有效的国外金融教育成功模式,在未来两年重点支持面向中国中西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创新金融教育项目——“金惠工程”:“引进金融教育教材与资料”、“金融教育培训项目”、“Visa农村金融教育创新奖”等。

  Visa中国城市外来务工人员金融教育计划。Visa面向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理财知识水平、经常性面临的挑战及获取理财知识渠道等,获取理论指导和依据,并携手政府相关部门、非营利性机构等合作伙伴通过金融教育计划,向外来务工人员介绍金融理财基础知识、财物安全知识、防范欺诈技巧等常识,提升他们的个人金融知识水平,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金融素养,敲开通往城市幸福的大门。

  与此同时,Visa还借鉴国外成功模式,在中国创造性地引进“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这是国内首辆且唯一专注于金融教育的流动教室。“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配备了先进电脑设备和宣传材料,主动将金融知识送达有需要的人群。流动宣传车还引入大众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如理财足球游戏,有效加速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或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组织志愿者、专家到学校、农村和厂区向学生、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面对面的金融和理财咨询服务。

  一次次的成功合作标志着Visa“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也预示着Visa与业内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谱中国金融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Visa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金融服务,能够为目前不能享受银行服务的人群提供享受正规金融服务的渠道是实现普遍型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Visa相信,最重要的金融理财工具不是某种产品,而是知识。

  正是立足于这一认识,Visa 首个金融教育项目于1995年推出,1996年在全球展开。在过去的10余年间Visa持续开发了各种金融教育培训课程,向人们传授如何以负责的方式进行理财,例如制定预算、管理开支和节省资金。推进金融普惠和金融教育,是Visa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Visa将继续投入人力财力,让越来越多的人融入社会金融生活的主流,掌握取得成功所需的金融知识。

  支持金融教育不仅对Visa 的业务有所帮助,它更是一项对社会十分有益的事业。

  覆盖全球 因地制宜

  Visa在全球范围内还与第三方合作伙伴(政府、学校、银行和 NGO非政府机构等)进行广泛的合作,提高金融教育培训课程的覆盖范围和产生的影响。合作伙伴有: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麦当劳、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漫威漫画公司等。

  Visa金融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Visa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了各种免费的金融课程,为此投入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并将继续开发为人们所喜爱的、有效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工具,向不同年龄的人群传授各种金融理财基础知识。Visa还曾在2008年的克林顿全球倡议(CGI)大会上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到2013年5月1日前,Visa的金融教育项目能够覆盖全世界2,000万以上的人口。Visa于2012年5月就圆满达成这个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年。

  Visa开展的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计划,针对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本地化调整,即根据当地市场的独特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教育需求、政府的优先发展计划和受众人群的情况等对每个培训计划进行了改编,包括实用的生活理财技巧、金融教育游戏等。

  发起单位

  维萨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

  Visa“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

  项目简介

  在中国,Visa自2011年起便开始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教育项目,并于2013年1月正式创建Visa“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通过这一平台,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等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通过引进并分享国际金融教育资料以及行之有效的创新教育模式,向亟需了解金融知识的个人和社区提供创新、有效的金融教育项目,帮助他们改善经济状况,推动社会经济包容性增长。

  Visa“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的主要受众分别为青少年、农村居民以及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这三类人群。此外Visa还向中国引入“中国金融教育Visa流动宣传车”项目。这是国内首个以金融教育为主题的流动教室。通过流动宣传车形式,将金融教育带入基层,主动将金融知识送达目标人群。

教育金融Visa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