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中国):趣味科技 快乐助学

索尼(中国):趣味科技 快乐助学
2013年12月04日 10:42 公益时报

  今年5月,索尼(中国)“爱心助学工程”走进夷陵区实验小学。这是“爱心助学工程”的又一次爱心实践,在此之前,他们的足迹已经走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令170余所小学的5万多名小学生从中受益。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拥有相对完善的学习条件,索尼(中国)自2003年开始针对不发达地区的小学开展长期性公益项目——“索尼爱心助学工程”,为这些学校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在这10年间,已累计投入800多万元人民币,捐助桌椅超过50,000套,黑板2,000多块。

  爱心助学万里行

  作为植根中国的优秀企业公民,索尼公司秉承“为了下一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致力于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为了下一代”方针,充分发挥索尼的创新精神,从前沿知识到科技创新全方位开启中国青少年的科技教育航程,连续投入爱心助学工程,打造助力教育的精品项目。

  “爱心助学”项目包含“大型户外实验表演科学”、“室内趣味动手实验体验科学”、“科普专家与科学课教师教学交流”等系列活动。

  为了保证“爱心助学”项目的顺利进行,“索尼探梦”科技馆将所有门票收入全部用于“爱心助学”系列馆外科普活动,为没有机会来科技馆的孩子开启科普启蒙的理念,通过“大型户外实验表演科学”和“室内趣味动手实验体验科学”,将光与声音的科学传递到偏远及贫困学校,为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带去爱心。截至2012年3月31日,活动已惠及北京、河北、江西、湖南、山西、陕西、四川、河南、湖北等地共计136所偏远地区学校,参与活动师生达67,000余人。

  在这些活动中,索尼的科普专家还对偏远乡村中小学校教师进行如何开展轻松有趣的科学互动教学的指导,与他们共同探讨科学的教育理念,旨在为孩子们提供更科学的教育支持。“科普下乡”作为“爱心助学,传递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联手贫困边远地区的各所校园走过3年,使师生们充分体验了探索科学知识的乐趣,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知识探索的兴趣。

  目前“科普下乡”活动延伸到北京市城区校园内,继续强调活动互动性过程,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索尼探梦 趣味科普

  “索尼探梦”科技馆由索尼公司出资并提供全面支持,是全球首家以“光和声音”为主题的科技展馆,于2000年在北京建立。“索尼探梦”是索尼公司在其全球“为了下一代”的公益理念下最具特色的公益项目之一。索尼公司给予了长期关注、持续投入,坚持不懈地在中国以此独具创新的方式履行着企业社会责任。

  “索尼探梦”科技馆针对团体参观者免费,同时所有散客门票收入均用于“科普下乡”等爱心助学活动。开馆以来,索尼公司在“索尼探梦”项目上已经累计投入人民币超过4.5亿元,用于展馆运营、高科技展品引进、先进科普教育模式的导入、专业科普工作人员的培育以及公益活动的延伸开展等。截至2013年6月,“索尼探梦”已累计接待了超过165万名参观者。

  10月19日,“索尼探梦”科技馆“科普万里行”活动来到湖南省科学技术馆,为长沙青少年带来6场科普实验表演,观众现场观看演出并参与互动。

  独特、创新的趣味实验一直是“索尼探梦”科技馆最吸引来馆者的特色之一。开馆近13年来,“索尼探梦”工作人员已开发了200余个趣味实验,在声、光、电、力学等基础物理原理基础上,创新独特的趣味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目前,在“索尼探梦”科技馆每周举办的“实验梦工房”、“探梦实验室”、“科普童话剧”、“3D科普秀”等特色科普实验活动深受大众喜爱,历年以趣味实验为主题的特别展更是大受青少年欢迎。

  创新精神 履行责任

  索尼将社区发展、教育投入与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相结合,结合公司“以科技贡献社会”的基本理念,在项目中充分发挥索尼在科技领域的优势,将新技术和科普教育结合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项目连续九年持续投入,从黑板、桌椅等基础教学设施捐赠逐步转型,将教育投入结合索尼自身技术优势,专注青少年科技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不但捐赠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拓展学生视野,还将科普实验等科学技术带入校园,逐步提高项目质量。

  为解决贫困地区和打工子弟学校教育设施不完善、资源不足、水平落后等问题,提升学生素质教育水平,索尼将科普实验等带进“索尼爱心助学工程”, 以室内趣味实验、户外实验表演、科普专家与乡村教师教学交流等方式,以寓教于乐的趣味科普和科技创新理念,向当地学校的中小学生传授科普知识,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其中,激发他们探求科学的强烈欲望,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爱科学、爱实践的新思维,为培养农村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提供有效的实践平台,为偏远地区很少有机会来科技馆的孩子开启一道科普启蒙的大门。

  各地分公司员工作为梦想志愿者积极配合,分别在8地为17所高校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项目培训,充分贯彻One Sony理念。17所高校大学生团队通过培训深入了解索尼企业文化,并将与索尼相关的软件课程带到受援地。索尼员工参与5地支教活动,亲身体验项目,深化企业文化,并与大学生及受援地学生直接沟通,了解项目进展和效应并认真宣传总结,使项目和品牌本身得到有效传播。

  发起单位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

  索尼爱心助学工程

  项目简介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拥有相对完善的学习条件,索尼(中国)自2003年开始针对不发达地区的小学开展长期性公益项目——“索尼爱心助学工程”,为这些学校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在这10年间,已累计投入800多万元人民币,捐助桌椅超过50,000套,黑板2,000多块,已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70余所小学的5万多名小学生从中受益。作为植根中国的优秀企业公民,索尼公司秉承“为了下一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致力于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