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退休”后的公益之路

马云“退休”后的公益之路
2013年12月03日 18:42 慈讯网
马云马云

  “退休”后的马云,又找到了新“组织”。

  9月25日,阿里巴巴内部传出消息:马云加入了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并出任该基金会理事。而在他加入之前,基金会的捐助人包括:俄罗斯的尤里·米尔纳(DST Global创始人)、美国的谢尔盖·布林(Google联合创始人)夫妇和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夫妇。这几位,都是硅谷顶尖的新经济业界巨头。

  早在四年前,马云就曾放言,自己要将80%的时间投入做公益。今年5月10日,他在公司如日中天之时辞去CEO职位,走马上任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此后,他全身投入公益,尽情享受“退休生活”。

  这次,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关注生命科学的国际非营利机构,马云意欲何为?

  “IT巨头”与“豪华版诺奖”

  说起来,马云新加入的这个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只能算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机构,它成立于今年2月20日。公开的资料显示,此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生命科学突破性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以及激发人们把追求科学当作终身事业的热情。它所设立的生命科学突破奖,旨在激励那些从事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研究的科学家。每个奖项奖金为300万美金,这一数字是诺贝尔奖单项奖金(2012年为120万美元)的2.5倍,也当之无愧成为目前科学界奖金最丰厚的奖项,因而也被称作“豪华版诺贝尔奖”。

  与基金会雄厚的实力相对应的,是其背后更为豪华的资助者阵营。它之前的3位捐助人都来自全球新经济业界,马云的加盟,使基金会更加显得有点“IT巨头俱乐部”的意味。

  正如评论者所说,这些成长于互联网新时代的商人,对于用新思想和技术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改善人类健康状况展现了极大兴趣。他们将通过不同于传统科学奖项的运作机制,奖励“那些改善人类生活的科学研究成果,让基础科学研究者像体育明星一样被人‘看见’”。

  “我认为,未来拥有计算机技能的人才和有生命科学技能的人才将有某种程度上的融合。”理事之一、俄罗斯风险投资家米尔纳如是说。米尔纳之前是粒子物理学家,喜欢玩国际象棋,而他的妻子朱莉娅是一名当代艺术家。

  “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则认为,“该奖项不仅是为了奖励一个领域最顶级的研究人员,也是为了激励新一代科学家的成长。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英雄、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

  另一名理事谢尔盖·布林的母亲叶夫根尼娅长期困扰于帕金森氏症,这可能是他选择加入该基金会的重要原因。布林的妻子安妮·武伊齐茨基是一位生物技术博士,研究重点在于医学信息学,并与谢尔盖共同希望能找出新方法来改善这方面的课题。他们俩深深受医学信息学影响,并带领着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于布林来说,他将遗传学视为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和种种数据资料的问题。”他的妻子以此想法创办了23andMe(23即指人的23对染色体),试图让每个人都能了解自己的基因。

  攻克癌症或是马云的资助方向

  马云曾经在阿里公益基金理事会上表示,十年以后中国的肺癌、胃癌患病率将达到高峰,肺癌、胃癌、肝癌,这三个癌症会是暴发期,我们下一代都会碰到这个问题。显然,这次马云是有备而来,他说:“非常高兴与美国、俄罗斯的新经济公司创始人一起参与基金会,我们希望鼓励更多人参与对生命科学和疾病治疗的研究。希望全世界的科学家能为克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特别是癌症,找到更有效的方法。”

  马云夫妇加入后,每年将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捐献300万美金。基金会的年度奖项将增加至6个,每个奖项奖金为300万美金。

  眼看着队伍不断在壮大,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主席同时也是苹果公司董事长的Art Levinson喜不自禁,他说:“我们很高兴有马云的加入。从现在起,我们每年有了至少6个300万美元奖金的奖项,这对基金会是个好消息,对医学研究领域也是一个好消息。”目前,马云决定资助的科研方向还未最终公布,不过外界猜测应该和癌症相关。

  而从10月2日起,2014年生命科学突破奖的在线提名已经开放,正式接受全球的提名。

  这一奖项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是几乎没有任何参选规则,完全靠研究的质量。任何人都可以提名候选人,获奖者可以是单人,也可以是多人。另外,只要研究做得好,研究者可以多次获奖。“如果你是爱因斯坦,你可以连获三次。”米尔纳称。

  该奖项本着公开透明的选拔原则,任何人都可以在基金会官网上对提名候选人进行评审。组织者希望获奖者是仍在全盛时期的科学家。和诺贝尔奖不同的是,“生命科学突破奖”并不限制分享奖项的人数,此外,该奖每年的得奖者都将加入评审委员会,匿名投票选出下一年的获奖者。

  2013年共有11位科学家获奖,而未来计划每年颁发5-6个奖项。首次获奖的11位科学家分别在遗传、干细胞以及癌症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他们大幅改变了医药和生物技术,其中一些人还发明了新药。

  今年获奖者之一的神经学科学家科妮莉亚·巴格曼,在被通知领奖时“惊呆了”:“我当时在地上坐了一会儿。我觉得这肯定是个恶作剧或骗局。”直到确认是事实时,对于怎么使用这笔从天而降的“巨款”她还有点蒙:“它已经超出了我原本的计划,我还不知道怎么花,要不先把车修了?”

  “小马哥”的公益路

  马云的“礼包”将落到哪位幸运的科学家身上,谜底还得明年才能揭晓。从钟情环保到投身生命科学领域,细看马云的公益路,你会发现这里面有着内在的关联。作为企业家的长袖善舞、资源整合能力,也被马云从做生意借用到了做公益的领域。

  马云本人和李连杰的私交甚笃。2008年汶川地震后,阿里巴巴曾一口气向壹基金捐了500多万元。当年7月份,马云与李连杰在杭州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将联手促进民间慈善事业发展。

  2010年,以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的“云峰基金”成立,这是中国唯一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除此两人外,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等10多位成功企业家都是发起人。关注领域包括互联网、文化、媒体、科技、消费品行业、环保、清洁能源行业。

  2010年12月,马云加入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董事会后就有“大动作”,他与百仕达的欧亚平、北京中坤的黄怒波、春华资本的胡祖六、上海复星的郭广昌、老牛基金会的牛根生等共计16人,向四川省民政厅申请成立“四川大自然保护基金会”。一连串星光熠熠的人名,基本上每年都会在福布斯或者胡润富豪榜的前列出现。基金会草拟章程中设定的执行理事资格是:“首次认捐不低于300万元”、“成立后自愿认捐不低于500万元”,在背后“牵线搭台”的就是TNC。事实上,TNC的高层团队本身就是一个富豪俱乐部。现任董事会主席马克·特瑟克曾是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而其前任亨利·鲍尔森则是前任美国财政部长。

  几年涉足公益,马云开始找到了自己主方向。“如果说创建阿里巴巴和淘宝是为了激发人们成为企业家的灵感,那么,我现在的工作是唤醒每个人的良知。”今年5月2日,TNC中国全球保护基金(CGCF)在洛杉矶召开第二期筹款活动上,马云表明“心迹”,今后他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环境、生态保护以及教育。5月10日,他正式结束自己14年的阿里巴巴集团CEO生涯,接替经济学家胡祖六,走马上任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

  在淘宝10周年晚会上,他动情地说:“今后我将会从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教育、环保,每个人做好自己那份工作,已经很了不起。我们一起努力,除了工作以外,完善中国的环境,让水清澈,让天空湛蓝,让粮食安全,我拜托大家!”

  马云放言,阿里巴巴对社会的贡献,才刚刚开始。这位前CEO的华丽转型,又反过来影响着自己创业10年的公司。

  在今年阿里巴巴年度公益活动“溯源行动”的官方网站上,有一行不起眼的注明“本次活动由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全程专业支持”。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负责人顾潇告诉记者,溯源行动是一个环保行动,但由于员工志愿者并不是专业环保人士,TNC为他们准备了非常详尽的沿途十个城市环境问题背景材料,并提供专业的解读。在途经丽江和三峡大坝两个项目点中,因为TNC本来就在当地有驻点,更是全程陪伴志愿者踩点、发现问题,这两个地方也成为了整个溯源全过程发现环境问题最多、采集资料最详尽的考察点。

  员工说,马云有浓厚的武侠情结。阿里巴巴有着独特的“花名”制度,大部分员工会从武侠小说中找一个名字,作为自己在公司的代称。马云给自己取名“风清扬”,《笑傲江湖》中一位看淡江湖的世外高手。即使“退休”,他仍然在用着自己多年从商积累的“绝世武功”影响社会。他说,“48岁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今后,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