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澜:分享“阳光下成长”项目成长轨迹

杨澜:分享“阳光下成长”项目成长轨迹
2013年12月02日 15:48 新浪公益

  11月30日,在这个冬日阳光灿烂的午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在北京举行“温暖阳光、分享有你——2013年阳光下成长分享会”。近两百位多年来支持阳光文化基金流动青少年艺术教育项目的社会各界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这次分享会上,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一起带领大家回顾了2007年以来“阳光下成长”项目的发展过程,分享了艺术教育对培养流动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和身心全面发展的作用,同时也展示了阳光文化基金多年来在促进教育公平、推进社会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到目前为止,“阳光下成长”项目已惠及三万多打工子弟学生,并且在十九个以流动青少年为主的学校开设"阳光艺术教室",并组织孩子们观摩演出。莫华伦、雷佳等各界艺术家现场奉献了精彩演出并受邀成为孩子们的艺术家辅导员。现场的拍卖环节共筹得善款620多万元将全部用来支持2014年阳光下成长项目运营。

  在当天的活动上,来自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的孩子们以四声部合唱,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主题歌为活动开场,著名钢琴家郎朗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艺术给孩子带来快乐的体验。最有趣的是现场的小朋友和嘉宾一起上的美术课,一边听音乐一边作画,体会艺术的"通感",并由孩子评价成人的画作,让现场的嘉宾在笑声中体会到了艺术教育在培养创造性思维方面的作用。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绿源学校的同学们表演的打击乐《龙腾虎跃》把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嘉宾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用身边的桌椅板凳敲打出有趣的节奏。有教育界专家很兴奋地表示,阳光文化基金专门为流动青少年开发的艺术课程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没想到能在今天的活动上看到!

  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表示,我们所倡导的艺术教育是通过“探究、创造、沟通、融合、成长”的方式,培养以学生为主体的创造性思维,让孩子们身心全面发展。这有别于传统的艺术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为了让他们学会音乐、唱歌、美术的技巧,而是启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快乐,也通过艺术交到更多朋友,这对流动青少年尤为重要。因为他们要面对动荡、陌生、甚至艰苦的环境。艺术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的慰藉、审美的情趣,也让他们更好地表达情感。艺术家谭盾、朗朗通过视频现身说法用他们的经历告诉大家艺术对一个人成长历程的深刻影响。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进行,大量人口在城乡间流动,尤其是在城市定居后的第二代、第三代流动人口如何融入主流社会,这已经成为社会转型期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由于目前许多政策与制度滞后于社会发展,这些流动青少年的教育、社会福利、权益保障等方面没有足够的关注与支持,他们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等都没法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先生表示,阳光文化基金会在流动青少年中推行的艺术教育,能够恰到好处的弥补政府在这方面的不足,促进了教育公平,有助于推进社会融合。

  这些流动青少年长大后,也许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也许会再次远走他乡,也许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但是在他们心里已经种下艺术的种子,艺术将成为他们终身的朋友。

阳光成长青少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