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凉山造林5千亩 减排又为大熊猫安家

四川凉山造林5千亩 减排又为大熊猫安家
2013年11月29日 19:07 新浪公益

  种下几片树林,30年能补偿14000多人整整一年的“碳排放”。昨日下午,在位于四川凉山州的百草坡自然保护区,当地村民种下今年最后一棵桤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凉山州冶勒与百草坡两个保护区“1500亩碳汇林”的年度造林目标宣告完成,明年前将实现总共5000亩碳汇林在此“落户”。

  补偿14000人一年碳排放

  山水发起的“北纬28度大熊猫栖息地多重效益森林恢复项目”始于2011年,去年已先期完成1500亩的种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表示,5000亩碳汇林种植完毕后,预计30年累计可吸收二氧化碳87791吨。

  而根据最新报告,2011年我国人均碳排放为6.2吨二氧化碳,这相当于补偿14000余人一年的碳排放。据介绍,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能够进入市场进行交易。

  项目另一发起方一汽-大众奥迪则表示,项目30年产生的其中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将用于抵减其生产经营过程产生的碳排放。

  大熊猫的“居住环境”也将得以改善。冶勒与百草坡保护区位于北纬28度,是世界最南端的大熊猫孤立小种群栖息地。由于砍伐严重,大熊猫栖息森林破碎化非常严重。5000亩碳汇林的种植,将有利于大熊猫栖息地的恢复。

  当地村民“有偿”造林和管护

  项目地块涉及的三个社区全为少数民族彝族,贫困人口占90%以上。造林由村民与技术员完成,保护区向村民发放劳务补助。不过村民们忧虑:虽然支持造林,但畜牧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活动,牦牛和马匹很容易进入地块损伤毁坏苗木。

  为此,冶勒保护区与村民最后协议商定,由村民推选的四户农户轮班管护苗木,保护区不定时抽查,根据管护情况发放补助。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造林项目为当地社区创造了许多临时就业机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也认为,碳汇林项目“将在减缓全球变暖、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和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带来多重效益。”

  由于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到位,冶勒保护区今年三四月新造的幼苗,已在雨水和阳光的滋润下生机勃勃地生长。

冶勒村民与技术员冒严寒种树冶勒村民与技术员冒严寒种树
9000米铁丝围栏防止牛羊进入踩踏幼苗9000米铁丝围栏防止牛羊进入踩踏幼苗
造林四川大熊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