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五站复赛告捷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五站复赛告捷
2013年11月28日 18:36 新浪公益

  11月27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中心、三星电子等承办的“2013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复赛第五站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开始。本次复赛共决出大学组-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以及高中组安全保护共计8支优胜队伍。至此,进入总决赛的40支队伍全部揭晓,他们将于12月7日在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角逐终极科普大奖。

  在此前结束的初赛中,由两院院士、教授和行业权威人士等20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从选手中选拔出200支队伍进入复赛,参加北京、上海、哈尔滨、成都和广州五大赛区的复赛。经过27日的比赛,27支大学组、10支高中组团队从本赛区脱颖而出。

  大学组-数据传输区有10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要求在禁止使用电脑自带的wifi、蓝牙、网线、USB等一切通常使用的传输方法完成指定文件的传输任务。来自北京赛区的清华大学215队,仅用时5秒76就完成了所有数据的无损传输,令在场的评审老师们眼前一亮。

  在大学组-风能利用区,10支参赛队伍带来了各自的制作的风能利用装置,每组有10分钟的时间比赛抽水量的多少,最终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大风车队”以43.1L的成绩遥遥领先对手而成功晋级决赛。

  在安全保护区的大学组和高中组比赛中,共有20支队伍参加比赛,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最后,大学组以北京科技大学“我—303队”以200kg的成绩遥遥领先;而来北京市第57中学的“幽灵t.m队”以169.2kg,领先于其他队伍的高分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整个复赛结束后,各组的评审老师均对本次复赛的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展现出来的创造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学生们应该开阔眼界多些历练,能够把好的创意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把科技服务于生活才是本次大赛的精神宗旨。

  据悉, “2013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总决赛将12月7日在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最终各命题的创新大奖、探索大奖、求知大奖和优胜奖,以及组委会特设的优秀组织天使奖最终花落谁家也将揭晓。

  三星电子凭借在高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和创新经验,及丰富的全球资源,成为唯一受邀的承办企业,除了全程参与比赛的组织,为参赛选手搭建科普创新的广阔舞台,还将为决赛获胜选手提供奖励基金和科研设备,并资助获奖选手前往美国名校进行科技交流,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社会公益活动的又一次新尝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