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万通直面五年得失 开创崭新时代

万通直面五年得失 开创崭新时代
2013年11月27日 14:29 新浪公益

  2008年的春天,一家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与多位致力于公益的人士在一起,为即将走进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行业描绘着蓝图。至此,万通公益基金会诞生。如今,五年已经过去,万通公益基金会凭借“独立、专业、公益”的机构特征,已成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行业的典范机构之一。所开展的生态社区项目也已初具规模,在践行生态文明的道路上树立了第一个里程碑。11月26日,万通公益基金会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民间环保NGO组织、环保基金会、生态领域专家、社区代表、媒体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施涵教授在会议中正式对外发布了万通公益基金会生态社区项目评估报告。生态社区项目,是万通公益基金会的主要业务领域。这一项目领域融合了“生态文明”和“社会建设”两大国家议题,充满了创新与挑战。为了完整、客观、科学地了解项目运作情况,基金会正式启动了项目评估工作。邀请了生态学和环境政策方面的专家——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施涵教授作为外部专家参与评估工作。评估团队在了解项目文献后,先后到北京、天津、成都以及杭州四地的项目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考察,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代表等相关利益方进行了座谈。历经4个多月,生态社区项目评估报告问世。

  会议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万通公益基金会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城市生态社区建设的项目模式,此模式经过北京、天津、成都、杭州、台湾55个社区的实践与推广,已逐渐被其他合作伙伴及当地政府借鉴。同时,通过资助22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提升了他们在生态社区建设领域的能力,促进了环保领域公益链的健康发展。会议中,万通公益基金会并不回避目前生态社区项目存在的问题,如项目社区选取的不规范性,单一的项目模式禁锢了合作伙伴的项目创新能力,活动产出不明显,项目的不可持续性,项目研究与项目实践的有效结合等问题。万通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第三方项目评估报告,毫无避讳的对其开展的生态社区项目进行客观剖析,通过直面自身项目的不足,为更多致力于城市环境、社区建设的组织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教训,以此推动中国城市环境的改变,及公益领域的健康发展。

陈键秘书长发布基金会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陈键秘书长发布基金会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

  勇于剖析自己,才会更加自信的面对生态社区项目未来的发展。会议中,万通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键对外发布了基金会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新的项目策略将以生态社区项目为中心,同时开展创新研发项目以及行业支持项目的三大项目板块。新策略会更加重视项目成果的量化与可视化,继续重视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支持,加强社区人的意识提升和行为改变,更加重视公益影响力投资和资源网络化建设。

  万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劲指出,回顾过去五年的成果,期冀未来五年的发展,万通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生态社区建设。这项事业是一项马拉松,路途中要耐得住寂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坚持到终点的人始终是少数。万通会一直坚持下去,并希望更多的人与我们同行。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冬冬作为资助方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独立、专业、公益是万通公益基金会坚持的原则。独立的价值观根植于基金会,我们突破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基金会五年来结出的果实是社会的,不是企业的。因此,我们更是公益的。”

  会议还邀请了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刘小钢、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作为分论坛主席,分别就“民间组织如何助力城市生态社区建设”、“城市社区环境教育的经验与挑战”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来自成都根与芽、杭州文化生态协会、地球村、妇女环境小组就此话题在会议中分享了项目经验。

  社区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社区建设将为正在迅猛发展的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实施的落脚点,并成为践行生态文明的社区典范。万通公益基金会开展的生态社区项目提供了来自民间和社区基层的最佳社会创新实践,将为中国可持续城市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万通五年社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