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学生人流成常见现象 性教育生态亟待改良

学生人流成常见现象 性教育生态亟待改良
2013年11月26日 10:37 新浪公益

  调查发现,学生做人流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寒暑假过后,往往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不少学生出于害羞、怕家长[微博]知道、手头不宽裕等原因,做人流不去正规医院,给身心带来严重影响。对此,北京市人大[微博]代表卫爱民建议公立医院实行学生堕胎免费制,或象征性收取小额治疗费;禁止各种媒体与大众平台刊发人工流产广告,尤其是那种带有宣传意味的广告。

  卫代表的建议,引起很大争议。实行学生堕胎免费制,会不会变相鼓励堕胎?而禁止“无痛人流、不影响学习”广告,就能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吗?其实,学生之所以自购堕胎药、小诊所做流产,关键在于对待学生怀孕,社会还用异样的眼光,学生不敢告诉父母,也不愿意让周围人知道,于是选择私下悄悄解决,这种观念环境不变,即便公费医院实行堕胎免费制,恐怕也很少有学生会选择,就是禁止了“无痛人流、不影响学习”广告,学生也会寻觅小诊所。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整个社会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对待青少年的性教育。既要对学生进行健康的性教育,同时也应该对父母进行相关的家庭教育,告诉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性教育,以正确的方式处理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性问题。其中,对于学生遭遇意外怀孕,健康的性教育应告诉他们处理的方式,而不是对此加以回避——即便性教育教育学生要有正确的性知识,要注意性行为的健康、安全,但也无法规避意外——同时,还要引导父母,对待孩子这类问题,不能动辄打骂,而应该给予孩子理解、宽容,并从其身心健康出发,给予关爱。

  目前,有的学校已经开设了性教育课程,但性教育还扭扭捏捏,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教师避而不谈,甚至担心这会“诱发”学生性行为。这不是科学的态度。健康的性教育与其他学科知识教育一样,也是科学教育,学校要教育学生不要未婚早孕,讲解这对身心的伤害,但也要告诉学生一旦遇到这类问题时如何面对。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堕胎现象,教育者不能再装着没看见。近年来,接连曝出有学生意外怀孕,但不敢告诉老师、家长,最后出现生命危险的事件,值得引起深思。

  另外,就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可学生的“心结”并没有打开,比如,学校告诉学生当遇到这类问题时要理性处理,可他们还是担心要是老师知道,自己会不会被作为“坏学生”处理?要是被家长知道,事情会不会变得更糟糕?这是性教育中更重要的一方面,对于学校来说,要消除学生这方面的顾忌,这就要求学校从校规、教师的日常管理、教育做起,而与此同时,还需要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社区通过家庭教育指导,辅导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性教育,从而改变性教育的生态,真正做到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协力关心孩子的成长。冰启(上海 教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