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充分理解洪水灾害风险图 或可防城市内涝于未然

充分理解洪水灾害风险图 或可防城市内涝于未然
2013年11月21日 10:40 新浪公益

  洪水灾害风险图,是对可能发生的水灾的洪水演进路线、到达时间、淹没水深、淹没范围及流速大小等过程特征进行预测,以标示洪泛区内各处受洪水灾害的危险程度的一种重要的防洪非工程措施。目前多用于灾害保险行业。然而这张图不仅对对保险服务有重要意义,而且也能够提供防灾和减灾的措施。对此,在今年第三十五届世界水力学大会上做过相关汇报的曲轶众博士(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FM Global)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将谈谈如何绘好这张图、用好这张图。

  多方数据:整合资源 让预测细致准确

  洪水是降水和地表相互作用的结果。导致水灾的因素往往是复杂的,与其所在地区的特性密切相关。首先,该地区的降水过程对其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研究水灾就免不了要研究气象气候;河流水灾是否发生还取决于河道洪峰流量和堤岸的保护强度;洪水淹没的范围则还需要河道及附近区域的地形资料。因此,在洪水灾害形成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了气象,水文学和水动力学,往往需要用模型的方法来进行分析计算。

  曲轶众博士以德国中部某河流流域为例,简要介绍了制作洪水灾害图所需要的信息数据,以及他的团队所研发的模型的应用情况。

  为了获得该流域一百和五百年一遇洪水淹没的范围,需要该地区河流和地形等基本资料。为了获得流域内较大型城市内涝的情况,往往需要用二维水动力学模型模拟该城市的降雨,产流和洪水演进过程。在建模的过程中,首先要将水文和水动力学资料与地形数据等一起整合到地理信息系统中,经过处理后构建数学模型,然后将模型的计算结果经过地理信息系统处理,得到可视化的预测结果以绘制洪水灾害图。在这样生成的图中就可以给出包括地区中某个位置的水位高度等的重要信息。

  曲博士强调所使用的基础数据、资料的准确精细情况直接影响了预测结果,例如以25米为分辨率的地形数据和以1000米为分辨率的地形数据在精准性上就会相差很多,时时更新的土地利用资料会比陈旧的更有意义等等。在对比应用不同分辨率的模型预测得到的结果时,可以明显看到其结果在区域和局部灾害情况的描述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模型顾及了区域流域却将局部粗放处理,有的模型呈现了局部的细致估计却无法应用于大区域河流的灾害图制作。

  城市内涝:合理建设 让数据指导防治

  自90年代以来,国内洪涝、干旱灾害频发,甚至出现同一时间内某一地区洪涝而另一地区干旱的情况。对此,曲博士认为,一方面气候的因素,即近年来极端天气现象频发;另一方面中国有着非常复杂的地形和地貌—主要的几条河流流向均为自西向东,与季节交替时冷暖气流的移动界面平行,这就可能导致同时既有洪涝又有干旱。

  此外,曲博士还点出了中国一个特有的问题,即较快的城市化进程,这一点严重的改变了自然情况,比如下垫面从大量的土地变成楼房就对城市内涝有影响,“有研究表明其影响不小于可能的气候变化的影响”。

  中国目前处于较快的发展中,楼厦设施选址、城中村改造、道路规划等都十分需要灾害风险图。

  曲博士介绍,依据风险图,可以了解哪些区域容易发生内涝以及程度有多严重。对于政府,可以在规划时加以规避,或是积极地采取相应的防洪措施。对于公众,有洪水灾害风险意识并了解其空间分布可以指导投资,提前防范, 指导出行计划避开内涝区域。提供积极而快速的防灾和减灾防护措施正式曲博士所在公司的强项。

  洪水灾害风险图的意义在于风险的评估,于是曲轶众博士的整个汇报、交流也都在强调对风险的理解,通过理解风险,进而有效应对风险,从政府的规划和民众的行为选择双方面共同促进城市的合理发展。

  与此同时,曲博士及其所在公司FM Global目前正在积极和国内的研究机构、政府合作,以期获得较为精确的基础数据,促成各方合作机制,以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