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外专家齐聚研讨会 共同推动空气污染防治

中外专家齐聚研讨会 共同推动空气污染防治
2013年11月18日 12:19 新浪公益
“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举行“中国清洁空气城市网络”倡议仪式“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举行“中国清洁空气城市网络”倡议仪式

  2013年11月16日,能源基金会主办的“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能源基金会主席Eric Heitz、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等200多位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参与会议,针对中国当前所面临的空气质量问题,从宏观战略、区域防治和行业政策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应对方案。

  “空气质量问题困扰着全球许多国家,治理起来绝非易事。不过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大力减排能够使空气质量在5到10年内得到显著改善。”在欢迎致辞中,能源基金会主席Eric Heitz指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化石燃料燃烧,这一领域具有巨大的减排潜力,重塑蓝天是能源基金会不懈努力的目标之一。

  在研讨会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对中国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进行了回顾,并指出,下一步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积极贯彻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机制,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防治空气污染需要全球化的视野,并借鉴国际经验。在会上,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主席、原美国加州环保局局长Alan Lloyd,原英国环境局首席科学家John Murlis等国际知名专家以美国加州、英国伦敦为例,就空气污染防治历程和主要经验进行了分享。随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对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环境与社会经济影响进行了分析。

  针对中国的特定环境,如何制定符合实际的空气污染防治方案也至关重要。大会针对近期的热点话题PM2.5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倪维斗阐释了北京PM2.5与冬季采暖热源的关系及治理措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就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提出了改善的政策。会议针对提升空气质量的重要环节机动车尾气减排也做出探讨,话题包括2020年中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及油品改善的目标、路线图和影响,以及交通源污染的控制策略等。

  此外,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清洁空气城市网络”的倡议仪式。“中国清洁空气城市网络”是以亚洲城市清洁空气行动项目网络城市为基础,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联合能源基金会和中国清洁空气城市联盟共同组建。该网络将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需求提供分类指导和支持,加大纵向技术支撑和横向合作交流的力度,为网络城市空气质量管理提供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并为城市提供一个空气质量管理的交流平台。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城市已加入“中国清空气城市网络”,希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网络城市加入其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