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从尊重出发 举手之劳皆公益

评论:从尊重出发 举手之劳皆公益
2013年11月11日 11:04 北京晨报

  该用什么样的心去做公益?

  屡屡有这样的新闻见诸报端,有市民拿着自认为不错的衣服来到捐赠点,却遭到了捐赠点的“嫌弃”。“捐旧衣服,还有那么多讲究?”

  除了善心,最好还要贴心。在扔垃圾时,尽量包裹住尖锐物体,让捡垃圾的人避免受伤。有不想要的旧衣物,叠整齐放在垃圾箱旁,让需要的人直接拿走。这些举手之劳的细节,其实就是了不起的公益。

  对公益界而言,一个深层次的挑战是,如何让普遍不够专业的大众,在公益之路上向专业一点点进化?

  保护积极性是第一要位。一位志愿者对捐呢子大衣受阻的大妈解释道,“您这件呢子大衣很好,但太过陈旧了,而且它的卫生球味道很难通过消毒去除,所以不符合规定。”一个解释,好过一句冷冰冰的“不要”。

  一些公益机构更是走到了前头。公友之家长期接受社会捐赠衣物,供广大工友自行挑选。对于大批量捐赠和企业捐赠,他们可以直接到捐赠者处把物资拉走,大大方便捐赠者。

  对市民的公益教育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其实从 “热心人”变成“专业人”并不困难。我们需要的,除了热情,还应有对公益的敬意和认真。不管是捐衣服还是扔垃圾,时刻为他人着想,做有态度的公益。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多花些心思,做更专业的公益。

  有态度的公益不是施舍,而是尊重,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你同样获益良多。更专业的公益也并不遥远,在每个细节、每个小事学会换位思考,便会得到提升和成长。

  韩元佳

公益捐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