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风过境 菲律宾万人丧生

台风过境 菲律宾万人丧生
2013年11月11日 10:51 北京晨报
11月10日,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的塔克洛班市,灾民站在一艘被台风“海燕”带来的巨浪冲上岸的轮船旁。新华/美联  11月10日,在菲律宾中部莱特省的塔克洛班市,灾民站在一艘被台风“海燕”带来的巨浪冲上岸的轮船旁。新华/美联

  菲律宾莱特省当局10日估计,超强台风“海燕”引发的灾害可能在这个省致死超过一万人。一名联合国官员说,“海燕”破坏力堪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

  今年全球最强台风

  莱特省警方主管埃尔默·索里亚说:“我们昨天晚上与省长开会,政府初步估计,死者达到一万人。在台风经过的地区,70%至80%的住房和建筑遭摧毁。”当局先前估计,大约1000人在灾害中遇难。法新社报道,如果最新死亡数字获得确认,“海燕”将是1976年以来菲律宾遭受的最致命自然灾害。

  “海燕”8日凌晨在菲中部东萨马省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小时314公里,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登陆后,它由东至西横扫菲律宾中部,重创莱特省。台风引发巨浪,冲击沿岸地区,造成严重破坏。“从直升机上可以看见灾害的严重性,”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说,“从海岸至内陆一公里范围内,没有建筑物幸存,如同发生一场海啸。”

  联合国救灾协调组官员塞巴斯蒂安·罗兹·斯坦帕描述,汽车如草堆一样在风中翻滚,街道上满是残骸。“我上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是在印度洋海啸之后,”他说。大约22万人在那次海啸中遇难。

  莱特省首府塔克洛班受灾严重。塔克洛班机场塔台玻璃破碎,航站楼遭冲毁。47岁的机场经理埃弗伦·纳格拉马回忆道,海浪最高达到大约4米,“如同海啸”。“雨、海水和风肆虐机场,我们从窗口逃出,抱着一根电线杆大约一小时。一些下属紧紧抱着树才得以幸存。”

  塔克洛班市行政官特克松·约翰·林估计,仅塔克洛班遇难人数可能就达一万,当局已经找到300至400具尸体。

  请求政府施行军管

  遭受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莱特省塔克洛班市物资紧缺、秩序混乱,当地政府官员10日请求总统阿基诺三世实施军管。

  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网站报道,台风过境后,许多塔克洛班市居民进入无人看管的建筑物内抢夺物品和现金,现场秩序混乱。菲律宾警察和军方均增派人员维护秩序,塔克洛班市官员请求正在当地视察的阿基诺下令实施军管。

  塔克洛班市行政官特克松·约翰·林说,一些购物中心和大型超市遭到哄抢,“他们抢走一切,包括电视机,打算今后用来换取食品”。

  市政当局救灾人手严重短缺,“2000名雇员中,仅大约100人报到救灾。大家都在顾自己的家”。

  综合新华社报道

台风菲律宾海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