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修订后马拉松厕位标准仍低于国际水平

2013年11月06日08:04  北京青年报  微博

  本市大型活动每50至70人一个厕位 而伦敦马拉松赛近39人一个厕所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本届北京马拉松比赛期间,天安门广场垃圾遍地并有“尿红墙”现象,有损首都形象。日前,北京市政市容委对本市大型活动期间环卫保障出台标准,举办大型活动时,须按照每50-70人/厕位的标准设置临时公共厕所。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比发现,这一新“厕标”仍低于几大国际马拉松赛的厕位标准。

  10月20日北京第33届马拉松比赛期间,由于主办单位设置的流动厕所位置、数量不合理,比赛过后天安门广场垃圾遍地,不少选手在天安门到新华门的城墙根“尿红墙”。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日前表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承办的公司未和环卫集团沟通协调,布置足够的临时公厕,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损坏了首都形象。

  环卫作业单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大型活动较多,出租临时公厕的业务较多,如每年故宫迎来客流高峰时,都租用两个月的临时公厕,满足游客的如厕需要。

  为做好本市大型活动期间的环卫保障,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大型活动的主办单位须结合活动规模、参加人数,协调相关部门,合理安排环卫专业队伍,保证活动场所、道路卫生干净,满足参与人员如厕需求。并明确活动主办方为环卫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应制定环卫和公厕保障的应急预案,监督承办单位按标准严格落实。大型活动是指租用、借用或者以其他形式临时占用场所、场地,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招聘会、庙会、灯会、游园会等群体性活动。

  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大型活动场所及道路沿线须保持清洁,同时按照每50-70人/厕位的标准设置临时公共厕所,并在明显位置设置好公厕导向标志。另外,临时公厕应有专人定期进行卫生消毒。对不履行环卫责任,告知后仍不尽责的单位,城管执法部门可依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给予处罚。

  北马赛后,“尿红墙”现象备受关注,有参加过国际马拉松赛的选手认为,选手在途中“就地解决”非个案,不能完全归咎于临时厕所的数量。但如果仅对比厕位的多少,北青报记者发现,50-70人/厕位的新“厕标”,仍然低于几大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厕位标准。

  今年4月21日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共48323人参加,有超过50万人沿途围观。主办方沿途设置了1250个移动厕所,平均38.6名选手“分到”一个移动厕所。另外出发点还设立了400个移动小便池。11月4日纽约马拉松赛开赛,吸引超过10万人报名参加。据报道,主办方共设置2374个移动厕所,按10万名选手计算,平均一个移动厕所为42.1名选手服务。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