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众为何关注“孙杨”们?

2013年11月06日07:53  北京青年报  微博

  读了贵报昨日社评《金牌选手没有法外特权》,我有话要说。作为公众人物,围绕在孙杨身上有几个关键词:奥运冠军、体育明星。其无证驾驶之所以备受关注,与上述“关键词”有直接关系。公众关注的焦点是,孙杨无证驾驶能否得到公正处罚。这样的“关注”实则是令人酸楚的,因为公正处罚本不应该让公众如此“关注”,而是法律最基本的品质。显然,在孙杨无证驾驶上,法律基本品质得到了彰显。

  一个现实是,类似的“关注”几成常态,譬如 “韩红挪用牌照”、“高晓松酒驾”,只要这些明星公众人物“出事”,公众立即“网络围观”、集体“关注”,这已经成为一种几乎与“条件反射”一样的自觉行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公众的法律、监督、权利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公众对“法律最基本品质”的怀疑和不信任。

  实际上,“关注”孙杨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具体地说,就是在法律面前,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 都一律平等地享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其合法权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护,不允许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权,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关注“孙杨”们了,我们才笃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只是一句话,而是被包括公众人物在内的所有民众信仰和敬畏的法律条文。孙维国(安徽 职员)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