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

2013年11月01日11:04  北京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李涛)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侵害医务人员案件的情况,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提出要求,并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两部委《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做出部署。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侵害医务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任何暴力伤医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对正在实施的暴力犯罪,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坚决制止。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综治、卫生计生、司法等有关部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密医院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全力支持医院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安全防范能力。

  这位负责人说,公安机关对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维护医院正常秩序的态度是鲜明和坚决的。针对当前医疗纠纷和医患矛盾仍较突出的情况,建议各级各类医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增进医患沟通,畅通投诉渠道,妥善解决患者有关诉求。同时,进一步健全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公开、公平妥善化解矛盾,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多地关心、支持卫生事业,理解、关爱医务工作者,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造良好医疗环境。

  相关新闻

  温岭举行遇害医生追悼会

  新华社电(记者 周竟)10月31日7时,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的追悼会在当地殡仪馆举行,许多亲朋好友、同行和市民赶来送别这位在25日患者袭医事件中遇害的医生。

  10月25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在门诊室为病人看病过程中被一名持刀男子捅伤,门诊管理处副主任、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7岁。事发后,温岭和各地医学界以多种形式悼念这位医生。

  在哀乐声中,所有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代表说,王云杰是一位为患者尽心尽力的好医生,对他的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并呼吁全社会更加关心医务人员,希望这样的悲剧永远不要再发生。

  来送别的同行除了本院的医护人员外,还有部分来自外院和外地。中国医师协会、浙江省卫生厅等单位也送来花圈。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市民也赶来送王医生最后一程。“王医生挺耐心的,技术也很好,我两次手术都是他亲自操刀的。走得太可惜了。”王云杰曾经的一位患者说。

  整个追悼会持续了一个小时。一位医生说,尽管频频发生的袭医事件让他很难过和不安,但自己仍会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服务。

  记者10月31日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看到,许多患者早早来到医院排队就医。几位医务人员说,在这个时候坚守工作岗位,也是对王云杰医生最好的悼念。在工作间隙,也有一些科室的医务人员默默肃立,护士们摘下白色的护士帽,为王云杰医生默哀。

分享到:

Powered By Google

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