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风汽车公司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

东风汽车公司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
2013年10月31日 18:40 新浪公益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活动在湖北省恩施市展开。活动以东风环境与社会公益领域重点履责项目考察为核心,同时开展含东风风神E30L、BSG油电混合车在内的节能环保产品试乘体验活动,通过这些务实的、多元的活动安排,在对社会责任履责成果进行展示的同时,更收获了许多来自于行业专家的针对性意见,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履责能力的一次良好尝试。

  10月30日上午,驾行活动的发车仪式在东风风神恩施专营店举行,随着东风汽车公司办公厅副主任郭涛将活动旗帜移交给驾行活动车手,为期两天的“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正式启程。由东风自主研发的东风风神BSG油电混合车组成的驾行车队向东风“碳平衡”生态林进发。

“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发车仪式“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发车仪式

  履行环境责任 东风“碳平衡”生态林探企业自愿减排新模式

  上午10点,“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一行人来到位于湖北省恩施市田凤坪村的东风“碳平衡”生态林示范基地考察。参与活动的东风汽车公司领导、中国社科院专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湖北省发改委领导深入考察“碳平衡”生态林示范基地,细致走访农户了解项目实施进展。与会专家重点就“碳平衡”生态林的惠农模式、作物选择、集团化推广等内容进行研讨并现场支招,提出了许多具有实用价值的解决方案。此外,东风汽车公司还就恩施地区下一阶段“碳平衡”生态林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车队车队

  据东风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是通过投入一定的基础资源,扶植农户种植经济林并以其吸碳作用冲抵工厂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的自愿性碳减排方式。

  此番考察的东风“碳平衡”生态林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捐资始建,也是东风打造的首个“碳平衡”生态林。截止目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投入340万元用于扶植农户进行经济林的种植,现累计种植油茶树1万亩,在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实现工厂碳排放的自我冲抵,也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和收入水平的提高。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孝文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实现了企业、环境、区域经济与农户的和谐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多赢模式,为汽车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找到了新思路”。

  履行社会公益责任 “东风润苗行动”筑梦未来

  10月31日,“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一行来到恩施市大集场神龙汽车希望小学。在这里,来自神龙汽车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以环保知识与爱国主义教育为内容的“东风润苗行动”希望课堂助教活动。他们用深入浅出的生动故事、丰富多样的辅助教学资料,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知识。

  神龙汽车希望小学是“东风润苗行动”首批6所援建学校之一,援建工作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宿舍、教学楼、食堂等设施的整修、新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东风润苗行动”是东风汽车公司立足于中国未来,为切实践行“润美公益事业 与社会共进步”这一社会公益履责理念的具体尝试。据东风汽车公司办公厅副主任郭涛介绍,“东风润苗行动”今年5月正式启动,计划历时4年,投入1000万元,在湖北省贫困山区援建10所“东风希望小学”,并资助至少1000名贫困生完成小学阶段学校教育。

  中国梦 东风润 打造绿色全价值链助力中国梦

  东风汽车公司于2012年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中期计划(2012年-2016年)——“润”计划,从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文化责任五大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并重点就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文化责任履责实施进行重点规划、系统落实。

  在环境责任履责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在加强节能减排生产管理、积极开展环保汽车产品研发与制造之外,初步形成以“碳平衡”生态林项目为主的环保节能减排新模式探索机制,致力于通过打造绿色全价值链的生产方式探寻行业可持续发展范本,成为行业创新者和领先者。

  郭涛指出,自“润”计划实施以来,东风不断强化对社会责任履责工作的系统化、集团化管理能力,希望通过“润”计划的全面实施,努力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和人文的综合价值最大化,为中国汽车工业振兴乃至“中国梦”的实现,履行央企应尽的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