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根与芽环保集市千人喝彩

根与芽环保集市千人喝彩
2013年10月21日 10:35 新浪公益

  你的心中怀有一个绿色的梦想吗?——是让环境更美丽、让动物更幸福、还是让人们更加健康和快乐?

  当记者看到“梦想拼图”、“梦想工作坊”、“梦想集市”、“梦想舞台”一串的“梦想”活动放在一起的时候,发现原来这是由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暨珍•古道尔的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北京办公室)和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联合构建的一个绿色梦想实践大型活动——“2013根与芽中国峰会•我有梦”。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在北京展示了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从小事做起,向着绿色梦想和美丽中国迈进,上千名关注环保的学生、教师、企业代表、公益机构同仁、媒体朋友及公众齐聚在现场,为青少年实践绿色梦想的行动齐声喝彩。

  当天最聚人气的是“梦想拼图”,在梦想舞台上由6位少年儿童和3位成人各持代表清洁空气、青山绿水、安全食品、动物乐土、资源回收、生态和谐等绿色家园的美丽图案,拼出了一个巨大的绿色“梦”字,向现场的人们发出呼声:一个人力量有限,但是,地球上有成千上万个与我们一样怀有绿色梦想的人,用我们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这力量是不可小瞧的!每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向往美丽环境的绿色梦想最终能够实现!

梦想拼图梦想拼图

  根与芽峰会的“梦想工作坊”以一种新视角推出拜耳公司主持的“科学对对碰”、根与芽学校小组互相分享环保活动的“梦想会客厅”、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主持的“大象之梦——一个没有偷猎的世界:全球视角下的大象生存危机”、SOHO中国主持的“城市中的绿色建筑”给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带来了不同的新知识套餐,学生们与世界500强公司及国际公益机构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

同学们在“科学对对碰”工作坊做小实验同学们在“科学对对碰”工作坊做小实验

  “梦想集市”由多家环保企业的摊位组成,他们售卖环保产品的同时向公众推广环保与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密切关系——游戏解说垃圾分类,再生纸怎么做,有机食品有多环保……。为表示对公益的支持,参加企业当天售卖的全部收入都捐赠给了根与芽北京办公室用于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

梦想市集上人头攒动梦想市集上人头攒动
外国志愿者带领大家跳动物模仿舞外国志愿者带领大家跳动物模仿舞

  活动当天,根与芽学校小组的同学们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自己如何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来实现他们心中的绿色梦想。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CC根与芽小组用弹奏古典吉他的方式表达梦想:保护鲨鱼爱护海洋;北大附中的萤火虫夜光瓶亦真亦幻博人眼球,同学们告诉大家保护环境无关大小,而是从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学生的展示包含着国际元素,爱护动物主题脸谱彩绘更是妙趣横生,让来往的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用心布置的展位用心布置的展位

  英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岳德伟(Mr. David Ellis)先生应邀出席活动,向大家介绍了英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绿色梦想,并希望与中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市政协常委、科普作家郭耕也到场支持,阐述“护生即护己,博爱即自爱”的理念,更亲自带上了黑猩猩面具与现场青少年互动,号召公众更加关注环境保护。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总干事黄丽珍女士则表示根与芽将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在环保领域进行探索,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和领导力,共创绿色未来。

英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岳德伟(Mr. David Ellis)先生与青少年代表共同完成梦想拼图,他的绿色梦想是:海洋里的野生动物能自在地遨游,生生不息  英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岳德伟(Mr. David Ellis)先生与青少年代表共同完成梦想拼图
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市政协常委、科普作家郭耕的绿色梦想是人类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市政协常委、科普作家郭耕的绿色梦想是人类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做起,保护环境
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装扮成黑猩猩发表演讲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装扮成黑猩猩发表演讲

  最后,为肯定根与芽学校小组及志愿者过去一年的努力和成果,几位嘉宾及活动支持方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雪佛龙公司代表分别颁发2013年度的根与芽小组成就奖、项目成就奖、教师成就奖和志愿者成就奖。

颁奖仪式颁奖仪式

  根与芽搭建由青少年为行动主体的平台,也让企业、媒体、教师、家长以及公众参与其中,人们共同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

  “我有梦”大型公益活动的主办方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暨根与芽北京办公室于2000年成立,十几年来根与芽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以根与芽特色的互动参与式环境及动物保护教育活动,指导全国各地的根与芽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的项目活动。目前中国大陆已有600多个根与芽小组,分布在全中国的大中小学,每年累计开展环保活动500多场次。迄今为止,根与芽培训了一万多名来自国内各个学校的教师,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改变了他们对环境的态度。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学校和年轻人积极参与到根与芽的活动中来。

  附:根与芽北京办公室的项目工作

  根与芽北京办公室除指导根与芽小组成立并支持小组在环境、动物和社区三方面的活动外,还设计拓展了一系列主题项目作为小组活动的示范,它们是:

  • 有机农耕环境教育项目――心田计划。和同学们一起造访有机农庄,去发现食物从哪里来,去找回人与土地、人与自然的连结,也从中探索根与芽小组成员喜欢的、乐于接受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我们会和北京根与芽小组同学一起在校园里尝试种植应季瓜果和蔬菜,还会举办有机农耕纪录片的放映和分享会。

  • 《动物福利教育手册》项目——该手册由有经验的根与芽指导老师、根与芽北京办公室和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共同制作,它将成为中国第一本动物福利教材,提供给根与芽小组及指导老师使用。

  • 签名护鲨项目,2011年根与芽北京办公室开始开展“签名护鲨项目”。根与芽将为大学社团提供培训资源,鼓励团队策划保护鲨鱼的宣传项目并实施。其中优秀的项目将会得到小额资助!根与芽还将结合网络资源和线下活动推广这一项目,已有超过万人签名拒食鱼翅。

  • 水地图环境教育项目,主要意在培养青少对湿地生态环境的认识,了解湿地和我们生活的关系,从而引发青少年对环境更深入的思考。湿地是地球之肾,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与芽将以自然探索的活动形式,带领学生探访北京周边的湿地,了解湿地的生态系统的构成,认识湿地中的植物和动物。

  • 童享自然项目。由于打工子弟学校缺少相关资源,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学生们提供环境类课程以及自然实地考察活动,以弥补学校课程的欠缺。2012年,在中国美国商会的资助下,根与芽开始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的同心实验学校开展名为“手牵手”的打工子弟环境教育项目。自2013年起,项目由康菲石油继续支持,并更名为“童享自然”环境教育项目,同时在5所打工子弟学校开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