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家李春平向北京消防烈士家属下跪并捐款

慈善家李春平向北京消防烈士家属下跪并捐款
2013年10月15日 11:3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宣布,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刘洪坤和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当天,数千人前往石景山消防支队的临时灵堂悼念两位烈士,大部分来自北京公安系统和石景山区各机关单位。除了市民自发前来,喜隆多商场的部分商户也前来悼念,并为烈士的家属捐款。

  □发布

  授予烈士称号颁金质章

  10月11日,在扑救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火灾时,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和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倒在火场牺牲。

  昨天下午,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宣布称,12日,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在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因公殉职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退款

  返还租金延迟今起退还

  喜隆多商场大火后,商户代表称,除了财物损失,他们的合同还没到期,很多人还续签合同,提前支付了1到3年的租金和押金。为减少损失,希望先退还这些款项。

  相关部门曾表示,喜隆多商场定在昨天退还受损商户的租金和押金。但昨天,商场方面并没有组织退款。

  昨天,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员说,政府与商场协调后决定,今天起,商场正式向商户退款,考虑到现场秩序和安全等问题,商户被安排分批前往。目前,已经制订一套方案,届时将派警力等相关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对领取数额较大的商户,还有特别措施。据了解,目前退还的款项,资金主要由企业自筹。

  昨天下午,喜隆多商场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人员证实上述说法。另有部分商户表示,已经接到电话通知去领款。

  □逝者

  天花板掉落致两人被埋

  对于两位烈士牺牲的原因,消防部门初步调查分析,是他们在来到四层西北角时,由于长时间高温,建筑物天花板掉落、地面发生塌陷连带墙体倒塌,导致两人被埋压而意外身亡。

  □悼念

  李春平向烈士家属下跪

  昨天下午,慈善家李春平来到石景山区太阳岛宾馆,为两位牺牲的消防烈士刘宏坤和刘洪魁的家属捐款。

  “您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我当过9年兵特别理解,您节哀吧。”在宾馆内,李春平一度哭得失声,并给刘洪魁的家属下跪。李春平说,捐款并不能补偿什么,他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市民自发前来悼念捐款

  昨天,在石景山消防支队的临时灵堂,数千人陆续前来悼念。其中,多数是来自全市公安战线和石景山区机关单位。

  昨天,仍旧有很多市民自发前来,并为烈士家属捐款。其中,300多名喜隆多商场的受损商户,带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前来。开鞋店的张女士说,此次火灾,导致她损失价值几十万元的货物,“但是跟他们比,财产根本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失去的是最珍贵的生命。”

  据了解,前来悼念的还有麦当劳公司的员工。

  观看殉职影像市民落泪

  昨天,石景山消防支队大院内,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着11日喜隆多商场大火的现场视频。院外的栅栏边人头攒动,市民们驻足观看。

  画面中,当刘洪魁的遗体从火场抬到地面时,八大处消防中队的官兵跪地痛哭。不久后,火灾现场指挥的声音响起:“中队长牺牲了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是灭火战斗早晚都会有牺牲,我们一定要继承队长的遗志,干好我们的本职,现在灭火战斗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不能这样。中队长,下命令!”

  中队长强抑悲痛,大声喊道:“兄弟们,为了刘队长,走!”在他的带领下,消防战士整顿装备,继续进入火场。

  此情此景,很多观者潸然落泪。一位市民落泪说,头一次看到两消防员的遇难影像,“很危险,很震撼!”

  学校请官兵讲英雄事迹

  昨天一早,八角北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排着队,向烈士遗像行队礼,并献上了手中的鲜花。

  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介绍,许多学校以不同方式对消防英雄进行悼念。京源学校请来消防支队的官兵,为学生们现场讲述两位英雄的事迹,台上台下,众人感动得落下泪来。

  >>链接

  献身国防纪念章

  献身国防纪念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设计制作的,于2011年8月1日起全军正式启用的纪念章之一,是为了表彰牺牲或致残军人而专门颁发的纪念章。献身国防纪念章分为金质、银质、铜质三种,其中金质纪念章颁发给军队烈士,银质纪念章颁发给因公牺牲军人,铜质纪念章颁发给因公致残军人。每枚证章均设计有刻印章名的附章和略章,配有木盒和说明卡片、绶带,勋章、奖章证书分开设计,用防伪纸张制作,力求精美配套,凸显无上的荣誉。

  >>声音

  “刘洪坤、刘洪魁也有老母亲,也有心上人,也有生死情,也有离别恨。35岁的刘洪坤留下了年迈的母亲、年仅5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而28岁刚刚新婚的刘洪魁甚至还没来得及留下后代。这两天,市民们纷纷来到灵堂悼念你们。洪坤、洪魁,祖国不会忘记!首都不会忘记!永远不会忘记!”

  @北京消防

  在好多行业里总会有人抱怨消防审核太严苛,当消防员用生命捍卫你的财产你的安全时会不会觉得这些严苛与生命的价值相差还甚远呢。面对消防隐患一定要考虑周全,为长远负责!支持北京消防!为尽职尽责的人民斗士喝彩!

  @KenjiThonachart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王晟实习记者张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