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更需要持续创新

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更需要持续创新
2013年10月09日 11:05 新浪公益

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更需要持续创新

——全球公益领袖共聚“长江大讲堂:透视中美公益事业”

  2013年9月25日 中国 北京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面对很多可能实现突破性或革命性变革的机遇,因此公益事业需要我们不断产生新的想法,企业与个人社会责任的履行也需要持续探索创新的模式。”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长江大讲堂:透视中美公益事业”活动中与中外公益界精英人士对话慈善发展之道时指出。

  本次活动由长江商学院与全球最大的非盈利公募慈善组织全球联合之路(the United Way Worldwide)联合主办。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及金融学教授陈龙博士、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博士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春燕博士等学术精英,与全球联合之路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加拉格尔(Brian Gallagher)、佛罗里达下一代基金(FloridaNext Foundation)创始人阿列克斯·辛克(Alex Sink)和美丽美国理事会(Teachfor America)主席莱斯利·塞永茨(LeslieSaiontz)等全球联合之路成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及希望工程创办者徐永光等中国公益界领军人物参与了活动。本次到访的海外嘉宾既是美国知名企业家,又是年捐款超过百万美元的慈善家和基金创始人,他们同中国嘉宾以及长江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校友等共聚一堂,探讨中外公益发展之路,洞见慈善未来新趋势。

  公益需要持续创新

  “公益事业需要不断创新,通过创新来实现其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可拓展性”,活动首先由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院长致欢迎辞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对公益事业有很好的愿望,但这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有行之有效和不断创新的方法及模式来实现这一愿望。中国和美国在社会公益的发展中处于不同的阶段,需要相互学习、共享成果、协作创新。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长江商学院作为管理教育创新的先锋,全球首创地将人文模块和义工实践引入课程。面向未来,我们还需要借助‘建设性的创新’与全球联合之路等这一领域的顶级机构建立更多的合作,共同为社会做出贡献。”

  “由于全球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对于公益事业来说,‘共享’也就变得更加关键”,全球联合之路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加拉格尔十分赞同项兵院长的观点,他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公益也需要带来‘共享’的价值创造,这一主张除了包含股东价值的实现,更引申至为社区乃至全社会创造价值。”他还指出:“公民、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NGO)等需要联合起来,找到共同的目标,实现价值的共享和模式的可持续化,为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打开通道。”

  作为全球最大的私立慈善机构,全球联合之路在2012年总募捐额达到53亿美元,募捐参与者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联合之路的募捐金额由一千万人出资,95%的出资人平均贡献率为300美元左右,可见集体的力量在公益事业中起到很大作用,团结、联合是未来公益发展的方向”,布赖恩·加拉格尔强调道。

  长江校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演讲中首先针对中国公益的发展情况分享了一些数据:“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进入了千亿社会捐赠阶段,目前中国社会慈善组织发展至近50万个。我们应该注意到,虽然慈善事业发展迅速,但公共管理体制与社会理念都需要转变,如何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型是中国公益面临最大的问题。”王振耀还表示,中国公益机构职能需要向社会服务靠拢,培养和建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打造全新商业文明,“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促进慈善社会功能的系统化转变。”

  中国公益创新大有可为

  针对中美公益领域持续创新的问题,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博士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及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佛罗里达下一代基金创始人阿列克斯·辛克展开了对话。

  “中国的慈善事业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但创新空间仍然很大。”长江校友、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认为,中国慈善创新的力量源泉在于民间“草根”公益。他举例说:“比如南都公益基金会建立的民间公益组织的孵化器,和创立的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推动了公益机构透明度的提高。同时,去行政化、去垄断化是目前慈善需要改革的方向。让民间公益力量发展强大,社会资源才能整合起来。”

  关于美国慈善发展的经验,全球联合之路成员、佛罗里达下一代基金创始人阿列克斯·辛克分享道:“美国的小额长期捐款是一种创新模式,可以有效增加捐款人对于机构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信任感。”她认为,这种信任感缘于慈善问责制度,因此,监督是中国慈善需要加强创新的方向。

  在随后“商业融入社区:企业高层推动社会影响”的议题讨论环节,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春燕博士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潘江雪、美丽美国理事会主席莱斯利·塞永茨进行了深入对话。

  “中国公益是可以实现高效率的”,潘江雪自豪地说到。她所创办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通过清晰的定位和完整的执行系统,以50人的高效专职团队服务全国30个省份,人均能效在2012年达到84万。“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公益通过创新同样能够达到所期待的更高效率。”

 

  本次活动从实务出发,吸引到数百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中外商业领袖和长江校友参与。通过现场的互动环节,中美两国公益界人士针对中美慈善基金的运作模式、管理架构和治理经验,以及如何影响社会环境等内容分享各自的经验与见解。此次长江大讲堂活动不仅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中美社会和商业领袖高端交流的机会,更促进了长江商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学术探索,同时明晰中国慈善事业的前进方向,助力中国公益的不断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