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洪水风险图:通过模拟灾情以有效防灾、减灾

洪水风险图:通过模拟灾情以有效防灾、减灾
2013年09月23日 12:02 新浪公益

  2013年9月8日至13日,第三十五届国际水利学大会在中国成都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智者乐水:水科学与工程之求索”。来自于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财产风险研究中心的曲轶众博士在本次水利学大会上作了题为“一种可用于编制大流域河流洪水灾害图的区域水力学模型方法”的学术报告,并发表了同题目论文。

  洪水灾害风险图,对于提前有效预防洪灾风险、综合洪水风险分析和有的放矢地采取减灾措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相关水利研究部门在制作洪水风险图的过程中因为所使用的方法和基于数据不同,可能会导致所制作的洪灾风险图质量良莠不齐,所传达的信息也非常可能大相径庭。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几次大的洪灾,都证实了灾害风险图的缺失或者其所展示的错误信息会导致在洪泛区内的过度开发,当水灾发生时,造成或加剧了洪水带来的损失。因此,研究和开发值得信赖的洪水灾害风险图越来越受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重视。

  为了不断提高洪水风险图的制作质量、效率及其所能传达的信息的准确程度,曲轶众博士带领FM Global的研发团队,从工程技术角度,在FM Global研发中心的支持下,不断探讨制定洪水风险图与现实防灾减灾的需求与差距,开发了一种可用于编制大流域河流洪水灾害图的区域水力学模型方法。为了更好的处理大量的数字地图和监测站实测数据资料,研究团队开发了一套处理空间数据的工具。这套工具可以有效的从地形数据中导出并验证高密度河网和流域特征等参数数据,从而用于建立相应的水文、水力学模型。对于大型河流,因为数据比较丰富,所以使用了基于统计学的洪水频率分析方法;而对于小的河流、河段,利用水文模型并使之结合到相关的统计数据中,从而推断出此段河流所迎来的洪峰频率及最大流量。然后,水力学模型被用来从洪峰流量计算洪水水位。当得到所有的水文、水利模型以及相关数据以后,曲博士又综合利用由FM Global研发中心所开发出来“洪水淹没模拟”工具来绘制准确率较高的洪水风险图。目前,这种由区域水力学模型所制作出来的洪水风险图已经被实践应用到德国的一个大型水域流域,相应的实验结果也在已有的数据比较中得到了验证。

  曲轶众博士现为美国法瑞特互助保险有限公司财产风险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家,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博士,本科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和环境工程系,后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地貌硕士专业。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水文水力学模型的开发和应用以及洪水风险研究及应对策略。

  关于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有限公司(FM Global)

  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是一家独特的保险公司,侧重于以“防损工程技术”为基础的风险管理。从创立至今近两个世纪来,FM Global一直都坚持这样的商业理念:损前预防、未雨绸缪比损后补救更为重要。FM Global财产风险研究中心拥有数十名全球知名科学家以及1800多名财产防损工程师。曲轶众博士就是该公司的科学家之一。他们进行的开创性科学研究和试验,并不断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这也成为该公司在工程技术专业方面不断前进的驱动力。这也成为公司了解客户实际需要并帮助客户减少损失的关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