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在第二届中国慈展会绚丽登场

“思源工程”在第二届中国慈展会绚丽登场
2013年09月21日 11:06 新浪公益

  继2012年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后,今年9月21日,由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以“慈善,让中国更美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第二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举行,并首次设立以救灾救助为主题的核心展区。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之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受邀参展,全面展示“思源工程”自2008年初以来赈灾救灾及灾后援建工作,并与社会各界共同分享、探讨赈灾救灾及灾后重建经验、模式和项目等议题。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慈展会延续了“发展、融合、透明”的核心理念,按照“政府搭建、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共享”的原则,以“慈善,让中国更美丽”为主题,期望展会激发慈善事业的“蝴蝶效应”,展区面积达3万平米,重点设置了“救灾救助展区、社会组织展区、企业社会责任和基金会展区”等八大展区。其中,“救灾救助展区”是本届慈展会的主题展区之一,集中展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减灾救助工作中的重大贡献,并展示芦山地震赈灾工作的成效、特点以及我国在灾区重建中的成功经验模式。“思源工程” 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是我国赈灾救灾战线上的主要公益力量之一,并曾在2008年抗汶川特大地震中创造了“重建家园,重返校园,心理救助”等10个最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8月,“思源工程”收到“第二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的参展邀请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高度重视,指示“思源工程”积极参与本届慈展会,分享并学习赈灾救灾经验、项目,以及扶贫和灾后援建模式,以“实践与合作,学习与分享,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不断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在部署参展工作时表示,“思源工程”作为全国综合性的扶贫基金会,开展“阳光慈善、透明公益、专业扶贫”是职责所在,赈灾救灾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因此,本次参展,既是梳理总结赈灾救灾经验和项目,更是为了与社会各界一起,分享并探讨赈灾救灾的“中国模式”,以期达到及时救助百姓和减轻灾害影响之目的。

  据了解,“思源工程”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地震、西南五省干旱、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甘肃岷县雹洪灾害、北京特大暴雨灾害、云南彝良地震、四川芦山地震、甘肃岷县漳县地震及黑龙江洪涝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中,不辱使命,团结奋斗,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一道,第一时间参与赈灾救灾及灾后援建工作,为灾区群众的恢复生产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特别是“思源工程”在历次灾害发生后,除第一时间紧急运送赈灾救灾物资外,还进行深度调研,围绕灾区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以及防灾减灾等需要,“公开、透明、高效、规范、创新、科学、包容”地开展灾后援建项目,与灾区群众一起重建美好家园。就2013年“4.20”雅安地震而言,“思源工程”先后联合爱心网友及“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思源·牵手公益基金”、“思源·仁慧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以及华谊兄弟、佳龙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丹姿集团、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和广东富迪公司等爱心企业,运送价值近440万元的矿泉水、方便面、大米、食用油、棉被、救护车等紧急生活物资和急救车辆,还多次前往灾区一线,对灾后援建需求和项目进行深入调研评估,分别针对灾区的医疗、卫生等事业,开展“思源学校”、“思源卫生院”、“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及“思源方舟”等项目,签定了近2540万的援建项目和1064万元的援建意向。尤其是在援建“思源小学”过程中,“思源工程”注重引导灾后重建项目与日常扶贫工作的融合,如:“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零钱电影院”公益项目与学校重建相结合,在为芦山县三江华谊兄弟思源小学进行重建的同时,还计划同步建设一个集音乐、美术、电影院等为一体的“爱心影院”,为灾区学生素质教育和励志成长,提供有益环境。又如,“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将教育扶贫与防灾减灾相结合,开展“防灾减灾、科学逃生、自救互救培训,提高学校师生危险环境生存能力”活动。自9月起,“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已陆续为雅安灾区100所学校、近30000名中小学生进行培训,并首期资助2400顶加装“电子可识别学生管理系统”的防护头盔,为灾情发生时挽救学生的生命争取最宝贵的时间。

  在“第二届慈展会”现场,通过搭建立体展位和灯箱,人们看到了“思源工程”自2008年以来的赈灾救灾历程,分别以“冰雪灾害、思源有爱”、“汶川地震、十个最先”、“西南大旱、送去甘露”、“玉树地震、 七上高原”、“彝良地震、快速细致”、“雅安地震、不辱使命”、“定西地震、再踏征途”、“洪涝灾害、责无旁贷”等为主题的灯箱片,图文并茂地展示“思源工程”的赈灾身影。同时,“思源工程”通过宣传片、宣传彩页、宣传折扇等多形式、全方位地介绍“思源学校”、“思源卫生院”、“思源方舟”、“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班”、“思源骨髓”、“思源爱的分贝”、“思源助残(病)”等主要项目,以及“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思源·搜狐焦点公益基金”、 “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思源·天明公益基金”等25个专项基金。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说:“由民政部等主办的第二届慈展会,突出慈善与救灾主题,反映出国家和政府对民生,特别是对灾区民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高度重视,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互热烈,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此,‘思源工程’将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不断弘扬‘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和扶危济困的理念,将‘阳光公益,透明慈善、专业扶贫’及‘快速赈灾、联合赈灾、科学赈灾’进行到底,努力打造百姓心中“贴心的思源,和谐的思源,值得信赖的思源”。

  据了解,“思源工程”自成立以来,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一道,已先后帮扶贫困地区及灾区百姓超过400万人次,仅救助灾区群众和帮助开展灾后重建资助的人群就超过100万人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