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笑雅安”公益行纪实

“微笑雅安”公益行纪实
2013年09月18日 11:07 慈讯网
图片来源:孤独星球杂志图片来源:孤独星球杂志

  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回于热闹的早晨集市里,田野间满溢着丰收的喜悦,校舍内朗朗书声处处……这里正逐渐度过伤痛,这里的山涧林溪险峻秀美依旧,这里的人们不曾放弃梦想。这里,是一个我们似乎陌生又很熟悉的地方——四川•雅安。

  来,随我们一同,秉持一颗负责任的心,去发现与见证,一个真实丰富的雅安,一个微笑雅安。

  9月4日至10日,7个日夜,10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穿行在震灾20周后的雅安地区。我们抵达过蒙顶山、碧峰峡、砂锅古窑、牛背山,走访了上里镇、太平镇、双石镇、灵关镇,“微笑雅安”公益行给见证了众多真实质朴经历与故事。

  校园里的孩子们

  已入秋,上里的天气有些阴冷,时不时还会飘起小碎雨。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村办小学的原教学楼孤单地立在雨中,地震的影响已让它不适宜使用。在原校址旁,有两排临时板房,老师及孩子们就在其中教学上课。

  虽然教学条件艰苦,但孩子们似乎并不在意,读书声、嬉戏声爽朗依旧;新校址已经选好了,马上就要开始建设了,这让校长和老师们都非常欣喜。而校长还有一个更简单更平实的梦想:“孩子们平安的度过了地震,也希望往后他们一直都平平安安的,能学到知识,快乐成长,这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旁边窗口,课间玩耍的孩子们好奇地探入脑袋,水灵灵的双眼一眨一眨,想知道志愿者们和校长在聊些什么。看到这般可爱的孩子们,校长和志愿者相视微笑。

  数十公里外,芦山县太平镇希望小学。经过工人们几个月的努力,校舍已经整修完毕,并已恢复安全使用。9月份是新一学期开学的时间,回到校园的孩子们无比兴奋。或许孩子们并不了解暑假期间紧张开展的校舍整修工作,而对于老师还有学校的工人们,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看到孩子们能在校舍里安心学习,便觉得暑期挥洒再多汗水也是值得的……

  在这些学校里,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给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学习包裹,以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为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刻苦奋发。孩子们还在彩纸上或书写或画下了自己的梦想,随手地翻阅一句,便能不经意的感动了志愿者们:“我的梦想,我的家人过的快乐。”——太平镇希望小学一个8岁的二年级学生这么写道。

  民间文化艺人

  来到芦山县太平镇,一位老人笑着指着坍塌的墙跟我们介绍着当时4.20地震时的场景,简陋的砖混木屋经过地震灾害,显得有些破败,但这却丝毫不影响这位老先生的雅致——这里是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山花灯”的传承者裴体文老先生的家。

  “很小就学花灯喽,说话走路,就是一副耍花灯样儿。”裴立文流露出天生是艺人的自豪感,“自打我记事起,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能想到一个戏”说着他摇头晃脑唱了一两句,这两句唱腔就像他说话一样,信手拈来。

  为了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花灯戏,他带着新徒弟表演了一段,先是上了个简单的花鼻子妆,拿起一个无顶的帽子,一扣一折,后面帽檐挝进去,前面帽檐里面翻出来,造型变得怪异又有趣,打开扇子招呼着幺妹子开始表演。这一套动作,就像他吃饭说话走路一样流畅自然。

  “幺妹子,你上来拍我的头,说‘你说啥子呀’。”裴体文指导新徒弟做动作,眼球转动,灵活狡黠,学起来就像个18、9岁的大姑娘。

  “改革开放以前,我写的戏有300多个,可那会都算不上正式写,都是想着看着就出来,简单地很,后来恢复这个戏之后,真正算是成名作的是《路遇》,从那会儿算起,我真正的好戏大概有50多个。”裴立文是个真正理解花灯的传承人,剧本和表演不能分家,一个独当一面的人,才有可能演好这个戏。

  地震灾害面前,没有阻止裴老先生对芦山花灯的热爱与传承,更是将全国支援、抗震救灾等内容融入芦山花灯表演形式中,振奋人心,激昂群众。在我们看来,裴老先生是一个真正的人物。

  自力重建

  双石镇石凤村,和很多村民一样,马大哥的房屋在地震期间有所损坏,虽然已经进行了加固,但他还是正在着手在原屋旁新建一座木屋,看到很多人在工地中忙碌,志愿者们也加入到了帮助的队伍中。

  而让志愿者们非常惊讶的是,这些“建筑工人”并不是外聘工人,而是马大哥的邻里邻居。在村里,当有一户人家需要搭建房屋时,全村劳动力便会基本都出动,合力一起来帮忙筑河堤、建房子,不分彼此。而屋主除了需要“尽地主之谊”招呼过来帮工的乡亲邻里一块儿吃饭吃酒(即“喝酒”)外,不需要再向帮工们支付“工钱”,家家户户皆如此。一大早乡亲们便会赶来帮忙,一直忙碌到日落时分。由此,足见乡间深厚质朴的邻里情谊。

  在共同劳作后,志愿者们还与乡亲们一起做了顿午饭,也算是作为远方孩子,和老乡们一同提前吃顿中秋团圆饭。

  石凤村是雅安的一个缩影,地震给这里带来了不少的伤害,但与此同时,在苦难中更见真情。面对大自然的意外,人们携手互助,共渡难关,承载着全国乃至全球人的关爱与帮助,雅安的希望永存,未来定会更加美好。

  那些可爱的教师们

  在宝兴县灵关镇,汪德清大哥拉开车库大门一般的卷帘门,30平米的空场,有楼梯通往楼上的两、三间教室,这里是灵关镇的青青幼儿园。汪大哥的爱人大芬是这家幼儿园的校长,汪大哥和大芬一块儿维持着这家幼儿园的经营。幼儿园不远处,还能看到一栋倾斜半倒的房屋。

  “加上我爱人,一共有7个老师,还有2位负责伙食的大姐。”汪大哥跟我们介绍这幼儿园的情况,“好多年咯,就是想让这里的孩子们有个好点的成长环境。看他们一块儿耍的那么开心,多高兴啊。”办学的地方是租来的,附近的环境也并不太好,而墙上的剪纸贴、地上的小装饰贴等等,这些在楼里的小细节,能看得出汪大哥和大芬姐为孩子们的良苦用心。虽然条件艰苦,但老师们却不辞劳累,用自己的臂弯守护着这份弥足珍贵的希望之光。

  这一天是9月9日,正是教师节前一天,志愿者们临时倡议,要和灵关镇青青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提前为学校老师庆祝教师节。我们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学习包裹,为老师和伙食阿姨送上爱心与温暖。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同,热热闹闹地为老师们表演了些欢乐的节目。活动最后,以一首《感恩的心》,送给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送给雅安地区艰苦条件下守护着雅安的未来与希望的所有教师们,我们不会忘记,在七家村村小两鬓银白的校长,我们不会忘记,太平希望小学的可爱的青年教师们……在此,也向所有的老师表示诚挚的敬意!

  感激众多爱心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感激志愿者们的不辞劳累,感激天公作美,感激雅安乡亲们的热情……此程下来,有太多要表达的敬意!

  乡亲孩子们的微笑,文化的微笑,自然风光的微笑,还有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与向往的微笑……这些,共同组成了一个“微笑雅安”。

  让我们不仅知道雅安曾经遭受的苦难,让我们一同,祝福雅安人民,愿善良的乡亲孩子免受灾难之苦,愿美好河山免遭毁损之害,愿精彩多元的雅安文化更加璀璨多姿!

  让我们了解与记得,一个真实丰富的雅安,一个让人感动的雅安,微笑雅安。

  祝福乡亲们,祝福孩子们,祝福雅安!

雅安志愿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