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艺人”陈光标

“慈善艺人”陈光标
2013年09月18日 11:04 慈讯网

  对于陈光标,人们最初的感觉都是抵触,他的各种慈善行为高调得近乎癫狂——与老祖宗倡导的“为善不欲人知”相悖,人们不清楚他是天使还是魔鬼。但是,中国的慈善正处于起步阶段,参与者与管理者都在“粗放经营”。此时挑拣慈善者的行为方式,是一种奢侈行为。

  87年前,梁启超因为肾病住进刚建成的协和医院,医生却错切了他那只健康的肾,这么大的医疗事故无论对于梁启超还是当时立足未稳的西医学,都是巨大打击。他却拒绝了学生们要在媒体上讨公道的做法,他担心,彼时对“协和”大加鞭挞,最终吃亏的还是中国百姓。

  巨款压折扁担

  18亿真金白银与暴力慈善

  见到陈光标之前,“钱”具体是什么记者并无概念。6月某捐款活动现场,他肩挑扁担上台,扁担两头各系着红彤彤的100万现金,好家伙,这100万元打成捆,足有半米高、半米宽,重达25斤。200万就是50斤。50斤的百元大钞他当场捐了。

  8月某公益基金启动仪式上,他用独轮车、扁担、箩筐将3270万现金拉上台,“咔嚓”一声压折了扁担,满场学生惊呼。

  陈式慈善向来就是这么“赤裸裸”——在现场垒好人民币的“墙”,直接发放现金,最多的一次,他用1.13亿人民币搭出一面18米长的“墙”——这些钱用了15天从7家银行取出来;2009年他一人拿出3300万元,与其他500多位企业家凑起来的1000多万放在一起,派发给8万个低保家庭,震惊国人。他为云南灾区捐款时,要求村民一起高举起手里的钱。他说,不是为了拍照,而是“为了发现谁没有拿到钱”。

  人们受不了这种赤裸裸的视觉冲击,陈因此被指“暴力慈善”。他认为,这是有人“羡慕嫉妒恨”。“我经常高调做慈善,他们会感到压力。哪个企业家都想出名,又考虑到企业有不可曝光的地方,不敢高调。我高调,是因为我不怕查,我心里阳光。我高调,是因为我想身体力行通过我的‘创新慈善’,唤醒、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慈善。”

  白花花的银两他捐了近18亿,“有错捐的,不后悔;没有假捐、诈捐的,因为都是真金白银。”

  新闻制造者

  没记者的时候他站在角落里寻找记者

  从某个角度上说,新闻就是各类人等的行为艺术,陈光标用他的行为艺术,一路牵着记者鼻子走。

  有陈光标的地方,除了红就是绿。红代表着慈善,绿代表着环保。

  今年3月5日全国人代会上,他一袭嫩绿色西装现身人民大会堂。作为江苏省政协常委,陈连续13年旁听全国“两会”。“我从位于金融街的家骑车过来的,我还戴了绿帽子,骑到西单附近被风刮走了。”他手里拿着老大妈常拿的环保袋,装着印有“光盘行动”的大白盘子,还有印着他头像的罐装“‘陈光标好人牌’空气”。

  会议开幕前,别的代表委员要么学习文件,要么窃窃私语,要么抽烟喝茶,要么寒暄合影。只有他,用一身“嫩绿”,吸引着一拨儿又一拨儿采蜜的记者,乐此不疲地阐述他的环保理念。有记者的时候,他乐在其中侃侃而谈,没有记者的时候,他站在角落里寻找记者,并因为过于另类而被孤立孤独着,看上去有些尴尬。

  他是行为艺术家,也成了新闻制造者。他砸自己的大排量奔驰车;他带着员工去吃餐馆的剩饭;他在自行车上秀车技;他卖空气;他化妆成周恩来的模样宣布“我是周恩来的粉丝陈光标,现在改名叫‘陈光盘’了”;他花3万美元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半版广告,宣示钓鱼岛主权……陈光标说:“我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唤醒更多的人关注环保。”

  他的“雷人”做法和言论也给了人们充分质疑和诟病的机会。他卖的空气中并没有新鲜空气,只是印有他头像的空瓶;他砸的大奔已报废多年;他宣布“裸捐”,要加个限定词“离世”;他在宣示钓鱼岛主权时,将自己秀车技的照片一同发在纽约时报上;在电视台做节目时他公然拿掉身上的“乳贴”,并直言“怕是露点嘛,贴在身上太难受了”;他开演唱会,说自己是中国企业家中唱得最好的;他以45岁高龄参加娱乐节目《中国星跳跃》……人们在瞠目结舌中揶揄道:“陈光标出来忘吃药了吧”。

  “红心”贴在脑门上

  荣誉带来的快感补偿了贫困带来的不幸

  几乎很少有人知道,陈光标学中医推拿出身,第一桶金是卖中医治疗仪,1998年,他赚20万元,捐3万给白血病女孩。1999年,他赚60万,28万给家乡修了路。从1998年至2008年,他捐了10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只用2个小时就集结好队伍出发,路上工人要小便,他要求“打开车窗直接尿”。集结速度之快令军事专家赞叹。“见到孩子的尸体,别人是几个人抬,我上去就抱,有什么脏的?有什么怕的?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抱出了208具孩子的遗体。

  一夜间陈光标变身“中国首善”,被亲切地称为“标哥”。随后,其过于张扬的为人、过于高调的行善让人屡生反感,有报纸的标题就是《陈光标你扰乱了社会和谐》。

  陈光标父辈原本7人,饿死5人。到了他这辈,哥姐同样饿死。苦难的生活让父亲经常毒打这位“长子”,少年陈光标因此两次自杀。9岁那年他挑水卖,挣了4元钱,交上自己的书本费,还替邻家要辍学的孩子交上书本费。老师撕了个“红心”奖给他。他用唾沫贴在脑门上,一个教室一个教室地炫耀。“红心”掉了,他擤了鼻涕当胶水,重新贴在脑门上——那一刻,荣誉带来的快感补偿了所有贫困带来的不幸。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赌不嫖,不桑拿不麻将,我就喜欢收藏荣誉。”他拿到“中国好人”证书后,在“好人”前面加个大大的“大”字——“我做好事比任何中国人都多得多”。他占用两层楼收藏了4000多本荣誉证书、2万多条哈达和3万多条锦旗。“90%是人家自愿给的;10%是我张口要来的。做好事不留名——这个我真做不到,你让我做了好事不说,我会憋得睡不着觉。”

  他跟妻子分房睡6年了。“我经常梦见自己做的好事,睡到半夜会笑醒,甚至笑着滚下床来。我老婆没办法只好跟我分房睡。”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我捐的每一笔钱都禁得起查

  《北京晨报》:为什么捐款的时候要摆“人民币墙”?

  陈光标:第一我捐的是真金白银,捐真金白银就是为了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更有感召力。第二,我陈光标的钱是阳光的。

  《北京晨报》:“钱是阳光的”怎么讲?

  陈光标:这么多年做慈善,我都本着经营的地方不捐资,捐资的地方不经营,我的慈善没有任何目的和交易,我的每一笔钱都禁得起查。有的人选择在一个地方做慈善,一定有他投资的目的,政府你让我多少利,我给你做多少慈善——这就等于羊毛出在羊身上。

  《北京晨报》:你垒“人民币墙”别人认为你在炫富。

  陈光标:我没有钱,大企业家中,中国数一万名也数不到我。

  出名后反而拿不到“一手”工程

  《北京晨报》:你是“中国首善”,你的企业从中受益了吗?

  陈光标:汶川地震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官员给过我工程。我9成半的生意都是“二包”、“三包”,“一包”我几乎拿不到。

  10年来,我公司承包了上千个拆除工程,但“一手”拿到的工程只有13个。我出名之后反而拿不到“一手”工程了。在我参与投标时,会找各种借口把我拿掉。“宝钢焦炉拆除项目”是汶川地震后我第一次拿到“一手”工程。

  《北京晨报》:你的企业靠什么盈利?

陈光标慈善艺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