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WWF志愿者杜金燕:与湿地谈一场恋爱

WWF志愿者杜金燕:与湿地谈一场恋爱
2013年09月16日 16:45 新浪公益

  云桥湿地位于郫县新民场镇云桥村,在成都市重要饮用水源地徐堰河一侧,原本是传统的冬水田,受自来水取水口影响,地下水位抬高,多年沉积成为沼泽型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2011年,WWF以云桥村天然湿地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结合湿地自然修复功能,进行云桥湿地生态恢复。这一过程,离不开生态专家与施工人员的努力,也离不开环保志愿者的参与和付出……

  六月的云桥湿地,格外地精致、漂亮,湿润的夏风带来阵阵淡淡的花草清香。在可爱的一抹绿中,身着橙色野外服装的“燕子”格外显眼。“燕子”是云桥湿地所在地村民送给的WWF志愿者杜金燕的昵称。一周有三天,小杜都会驻点在云桥湿地做一些自然观察与记录,平时就和村民同吃同住,时间长了,村民们都给她送了燕子这个称呼。小杜说,她挺喜欢“燕子”这个名字,因为更有野趣。谈到在云桥湿地做志愿者的感受时,小杜打趣地形容她和云桥谈了一场恋爱。

  结缘——因为男友 爱上了云桥

  小杜说,自己能和云桥结缘的“媒人”不是别人,而是她相恋多年的男朋友小吴。小吴是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在读研究生,学的是生态专业。去年10月,小杜随小吴来到正在进行湿地恢复的云桥湿地考察,第一次见到了这片当时毫不知名的湿地。

  “最初看到云桥时,它没有现在这么漂亮,我对它一点也不了解,觉得它就是一块农村的普通泥塘。不过,我还是挺喜欢它的,因为它很原生态,我喜欢天然的东西。”小杜说。

  也就是这次与云桥的结缘,让她成为云桥的志愿者。大学时候,小杜学的是园林设计,具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成为志愿者后,她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用五彩的画笔记录下云桥湿地的一草一木,一鸟一虫,为接下来的研究留下本底数据。

  “别看云桥这地方不大,这儿的生物多样性可丰富了。据WWF的专家说,这儿野生植物超过110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润楠和金荞麦。另外,还生存着中国特有或独具成都平原地域特色的野生动物物种,如子陵吻暇虎鱼、黑斑蛙、池鹭、白颊噪鹛等。”当谈到能画的东西时,小杜如数家珍地说了起来。

  初恋——我爱云桥 更爱它的家人

  刚开始时,当小杜的志愿工作并不被当地村民理解,许多村民甚至觉得这个爱画画的女孩不务正业。

  “当时村民都以奇怪的眼光看我,对我所做的很不解,觉得我一个女孩子跑到农村来,一天不做正事,就画点花花草草,有点玩物丧志的。”小杜说,“当时有些植物我不认识,本来想问一下当地村民的,他们都不大愿意给我说,觉得我是个另类,呵呵。”

  为了能更好地与村民打成一片,小杜找了一户离湿地近的农户,然后租了一间闲置的房间,住了下来,平时吃住都和村民在一起。

  “我老家也在农村,所以农村对我来说很再也熟悉不过了,村民们都很淳朴,住在村上, 就像回到家一样。”小杜说。

  时间一长,村民们也乐意给这位小姑娘拉家常了,渐渐地,村民们也从小杜口中知道了什么是湿地,为什么要保护湿地。再到后来,村民们乐意给小杜当起“参谋”,给她讲起了云桥湿地的历史,还带她辨认一些当地的植物。

  小杜说,她现在都觉得云桥村的村民们就如同是云桥湿地的亲人,她能感受到他们对云桥的爱。在当地村民帮助下,小杜顺利地完成了云桥湿地原生动植物的初步整理,并助尝试和当地村民一起对湿地进初步管理。

  “这儿的大妈大叔都很热心,看到有垃圾冲进湿地了,经常在第一时间就去主动帮我打捞。有时我们也会让他们帮助我们完成一些去除杂草等工作,他们往往也是不太计较报酬的,会把这些工作完成得很好。有社区村民的支持,我觉得我工作好开展多了,我真的很爱他们。”小杜很高兴地说。

  热恋——发现云桥更多的美 我要让更多的人爱上它

  在云桥驻点已经有了大半年了,小杜对云桥的认识和热爱也在逐渐在加深。如今,小杜会在夜里打着电筒和其它志愿者一起寻找并拍摄昆虫,会在雨天撑着雨伞去湿地观察降雨对手湿地水位的影响,会几个小时持续拿着望远镜观察湿地中的黑水鸡如何带着小鸡觅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继续用画笔描绘湿地动植特的美丽……

  “云桥湿地虽小,但是它就如一本活生生的书,待我们不断地去阅读,去发现,并且续写。我真的觉得它是一笔财富,我有义务去发现并保护它的美丽,更有责任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它的美。”

  听小杜介绍,目前她正在协助WWF和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制定云桥湿地下一步的管理计划,让云桥湿地保护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能走近它,感受它。

  “我前期已经有了一些记录,接下来我将按照WWF专家的要求,以加强对云桥湿地的科学监测。希望专家们通过我记录的数据,能够更好地研究湿地。”对于未来云桥的蓝图,小杜已经黯熟于心,“以后云桥还将引‘自然学校’的概念,让更多的人通过云桥认识湿地,普及相关的动植物知识。我也希望能做为志愿者长期在这儿呆下去,亲眼见证云桥湿地的成长与变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