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富平学校与甘肃10年"技能扶贫"近2万人

富平学校与甘肃10年"技能扶贫"近2万人
2013年09月16日 11:31 新浪公益
300余位家政服务员到场参加联欢会300余位家政服务员到场参加联欢会

  9月14日下午,公益机构北京富平学校为300多名无法回家团圆的家政服务员举办中秋联欢会,以慰思乡之情。当天全部节目均由家政服务员发挥才艺,自编、自导、自演,她们将日常工作中的心得感悟以各种文艺形式展现出来。其中一半观众和参演人员来自甘肃。

  自2004年初北京富平学校与甘肃省扶贫办、甘肃省妇联达成合作意向以来,甘肃已向北京家政市场输出近2万名家政女工,勤劳质朴的“陇原妹”一度成为京城家政市场的知名品牌,受到雇主欢迎。合作项目实施以来,甘肃省扶贫办、省妇联共投入资金1465万元,支持富平为陇籍家政女工提供免费培训。“陇原妹”均在富平家政培训基地接受过正规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训,并通过富平家政服务中心安排上岗就业。

  让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通过低门槛、高效率的培训,获得在城市体面就业的技能和机会,是北京富平学校和甘肃省扶贫办、省妇联的共同目标。富平与甘肃省的合作,探索了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优势互补、共同扶贫的管理模式,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安全、平稳输转具有意义,对满足北京市民对家政服务员日益增长的需求也有一定帮助,十年来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评价。

展现家政服务员在京打工生活的情景剧《在北京》展现家政服务员在京打工生活的情景剧《在北京》

  当天的联欢会上,富平“家政女工艺术团”成员表演了情景剧《在北京》,讲述了老、中、青三代家政女工的喜怒哀乐。古筝合奏《茉莉花》的演员均来自甘肃,她们曾经漂在北京,做过家政服务员,通过努力自学不断进取,现已在北京实现就业,成为老师、出纳或网络管理员。

  当天活动邀请到北京富平学校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资中筠,北京富平学校联席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及北京市、东城区两级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负责人到场,与家政服务员们分享在城市的收获与成长。

  附:

  北京富平学校家政与社区事务项目始于2002年,培训地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可同时容纳500名学员学习和生活。截至2012年底,共培训女性农民工23,000人,就业率达97%以上。学校现有分配门店4个,分别位于东城、海淀和崇文区,服务周边居民。学员上岗后,所属门店的督导老师将为学员和客户提供后期服务,帮助学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在富平,农家女们不仅可以得到专业的家政技能培训,还可在家政互助小组的组织下,参与各类“城市融入”活动,学习自我维权的常识与技能,从而更加适应在城市中的就业与生活。

  中秋联欢是北京富平学校的传统活动,200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富平希望通过该活动为外出务工家政服务员创造一个温馨的就业环境和权益保障平台,为她们提供一座展示自我、与北京市民交流互动的舞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