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嘉诚10亿元港币捐赠的争议不在于是否分期

李嘉诚10亿元港币捐赠的争议不在于是否分期
2013年09月05日 11:12 新浪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2005年获李嘉诚承诺捐款10亿元港币,然而8年过去了这笔钱还是没到齐,港大医学院却被李嘉诚冠名多时。港大校长证实,“捐款是分期支付,至今尚未收完钱”。(9月4日《公益时报》)

  长达八年的时间,李嘉诚都未有把这笔总数达10亿元港币的善款全部捐完。这样突如其来的“爆料”,让舆论场的一部分人震撼不已。因为,8年前的那一幕,仍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港大医学院为答谢巨额捐款,用李嘉诚的名字做了院名。然而,8年过去,这样一笔账目却仍未完结。戏剧化的现实,已令关心此事的部分群体,焦躁不安,甚至怀疑李嘉诚的捐款诚意。

  不过,这种焦虑或许有些过于急躁。根据报道,当年港大与李嘉诚所签订的捐款协议中,早已明确规定了“分期支付款项”。而从慈善捐款的现实来看,分期支付善款,“为不少组织和个人采用”,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公益共识。此外,在港大历史上,分期形式接受捐款并非没有成功先例,据港大发言人称“一些大数额捐助”也是以此形式付款。因而,具体到李嘉诚,人们还宜多给他一点时间,因为截止目前,他虽未将捐款捐完,但旗下基金会仍“一直按既定机制如期拨款”。

  当然,时隔“8年都没完成捐款”,这种情况的确罕见。但板子不能单打捐助者,李嘉诚虽说未一次性捐完,但8年的时间里,也确实捐了不少钱给港大医学院。按理说,眼下这些钱都已“生根发芽”,看到实效了。但从报道来看,可能事与愿违,面对媒体采访,连港大医学院外科系系主任卢宠茂这样的“中层干部”,都声称不知道“医学院如何使用捐款”。而更加让人满腹狐疑的是,港大校长徐立之虽称“如何分配款项”,“有小组每年讨论”,但却连具体收到了多少善款,都表示“不能透露”。

  种种不合常理的征兆,无不透露着李氏10亿港币捐款事件的复杂。而这也恰恰说明,李嘉诚考虑分期捐款的形式,可能正是出于更好地监督善款使用去向的目的。当然,分期捐款形式并不是监督善款的万能妙药。要想每一笔善款都真正落实到位,还需建立更加合理的善款使用反馈机制。而从受捐者的角度而言,这样的机制亦有助于建立互信。因为只有当捐款者看清了每一笔善款的使用去向,知道了自己的爱心没有白费,他们才能真正放心并坚持履行捐款义务,才能把每一次的承诺,都认真兑现到位。

  “捐款人和受捐人就付款方式达成了契约,理应受到尊重”、“对捐赠人的捐赠方式苛责,恐怕会打击到捐赠者的积极性”,1377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中,有六成网友支持上述观点,这也或许可以反映,多数公众已拥有了基本的慈善法理认知和兑现捐款应先取得互信的公益常识。毕竟,“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李嘉诚尽管是富豪,但他的每一笔钱,也是用他的努力与奋斗所换来。一次性捐赠到位,诚然大气,但这背后潜在的资金挪用风险又如何避免?以此而论,网友的认可,亦是对港大医学院善款去向的一种追问。

  文/杨兴东

李嘉诚捐款分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