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前评委叫板“公益创意大赛”公正性

前评委叫板“公益创意大赛”公正性
2013年09月02日 10:08 南方都市报

  “希望这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能真正引导我们的社会组织去做正确的事情,去做有成果的公益项目,而不是仅仅搞活动。”

  ———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

  “有质疑很好,很愿意听到各方面专家的想法,哪怕是很尖锐的。”

  ———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光明

  南都讯 记者刘素楠 近日,一封对“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创意大赛”公正性、透明性提出质疑的公开信,引发业内关注。

  被质疑的这项大赛前身为深圳公益项目大赛,历经3年的积累和沉淀后,于2012年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又称“慈展会”)落户深圳之际,升级为全国性赛事。今年为第二届。据大赛组委会称,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公益慈善类项目电视大赛,分实施类和创意类两部分,有入围赛、晋级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即将在9月5日进行全国总决赛。

  8月12日,组委会发布入围的100个项目名单,向社会公示3天。14日,一封有“异见”的邮件发到了组委会的邮箱里。该邮件指出,第二届中国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缺乏专业性、公正性和公平性。8月26日,这封寄给组委会的质疑信在网络上公开。

  此番质疑引来N G O从业者的讨论,赞同者认为此举揭穿了“皇帝的新衣”,同样,也有人认为此番质疑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表达,无须过于敏感。主办方则回应称,欢迎公众参与讨论,不惧怕“最尖锐的质疑”。

  质疑

  8月26日,N G O发展交流网(N G O CN )发布一篇由作者投寄的稿件《缺乏“三性”的第二届全国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署名为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该文提到,从100个入围项目来看,“明显缺乏专业性、公正性和公平性,实在令人失望”。

  徐本亮称自己从事公益18年,“对公益项目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和专业知识,经常担任政府购买服务和各类公益项目评选活动的评审专家”。他所任职的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于1995年,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开展慈善教育,对下岗失业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进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

  徐本亮也是首届中国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的初审评委,在去年评审项目时他便已发现类似问题并告知组委会。今年,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分别以贫困大学生创业培训和进城务工者金融教育两个项目申报实施类和创意类,未能入围。但他强调,并非由于落选而指出大赛不足。“希望这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能真正引导我们的社会组织去做正确的事情,去做有成果的公益项目,而不是仅仅搞活动。”

  其质疑主要集中于三点:第一,入围项目多为活动、创意,而非严格意义上的项目;第二,评审程序、评委名单及入围项目内容不够公开;第三,广东项目占绝对优势,尤以深圳为最。

  因此,徐本亮建议大赛组委会重新审查入选项目,将不是项目者去除,选入好项目,同时公开入围项目的内容和相关信息。

  回应

  就在质疑信发表的当天,大赛承办方在官方网站上给予了回复。关于评委名单的问题,组委会指出,大赛遴选的11位评委均是社会公益慈善领域理论界和实务界专家,其中北京地区2名,上海地区2名,香港地区3名,深圳地区4名。评审工作由各位评委独立投票,组委会办公室根据评委投票进行汇总统计而得出入围结果。

  至于不公开的理由,组委会称:“由于这些评委在业界均有较高知名度,为避免一些参赛机构和个人向评委咨询,影响到评委的客观评审,因此,大赛组委会决定在大赛后期再公布评委名单。”

  但8月26日当天,大赛组委会仍然公开了评审名单,其理由是,入围赛和晋级赛评分工作已经结束,创意类项目比赛的社会筹资计分工作也已截止,可正式公开。

  “决赛就不怕参赛者影响评委吗?”面对南都记者的提问,承办方之一———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光明表示,组委会已经考虑到这点,因此,为保障决赛阶段评委专家能够独立公正参与评审,大赛组委会将适当增加评委数量,扩大评委遴选范围。

  关于未公开入围的100个项目内容这一问题,组委会在回复函上表示,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防止抄袭。

  至于广东和深圳地区入围项目比例偏高的问题,组委会的答复是,这主要是因为广东和深圳地区申报项目数量是全国最多的。从回复函中贴出的全国申报项目数量占比可看到,全国294个创意类项目中,广东占了69.7%,而深圳就有51%;实施类项目中,全国167个申报项目,其中广东占比54%,深圳高达40%。

  较真

  组委会的回复并没有让徐本亮完全满意。8月27日晚,他写了《请拿出入围的100个全部是项目的证据》,第二封公开信也在N G O CN网站上公布。

  信中指出,大赛组委会并没有对其提出的第一个质疑给以明确回答。在徐本亮看来,一个规范的公益项目要具备5个量化指标:1.受益人数要量化;2.实施时间和范围要量化;3.资金的投入和使用要量化;4.项目目标(成果)要量化;5.项目评估指标要量化。

  如何区分活动和项目?徐本亮打了个比方:“一个宣传文明礼仪的活动,台上热火朝天,台下津津有味,但结束后现场全是塑料瓶。当公益组织汇报的时候,说产出是300个人来听,但成果呢?没有吧。”他答道。令其担忧的是,有不少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申请书中都缺乏一个规范的项目必备的5个量化指标。

  徐本亮认为人们把活动当项目,把产出当成果,后果很严重:其一,浪费资源,社会问题未能很好解决;其二,“溺爱”社会组织,导致机构没有做项目的能力,不会做正确的事情;其三,机构能力无法提升,当政府加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时无人承接,造成恶性循环。

  李光明告诉南都记者,两封质疑信都收到了,他很欣赏徐本亮提出的项目和活动的问题。“我们接触到大量社会公益类评选,不像企业排行榜,资产多少很清晰,标准很客观。人文社会领域的评选活动和项目并没有很清晰的标准。”他表示,以后可以发动大家来讨论,没有数字化标准的评选,应该用什么标准。

  除此之外,他也将两封质疑信寄给了大赛全体评委,共同改进评审过程。“有质疑很好,很愿意听到各方面专家的想法,哪怕是很尖锐的。”据其透露,这也是大会组委会收到的唯一一封申诉信。

评委组委会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