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炎炎夏日民间爱心团体为环卫工“送清凉”

炎炎夏日民间爱心团体为环卫工“送清凉”
2013年09月02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炎炎夏日,环卫工是最辛苦的群体。除了风里来雨里去,他们还要接受烈阳的“烤”问。今夏虽如往年酷热,继本月初广州有学生上街为环卫工“送清凉”活动后,珠三角各地的公益组织,在本周都纷纷用各样形式的活动给环卫“送”来了清凉的“风”。

  上周,佛山一个社工服务中心组织义工走上街头,为环卫工送凉茶的同时,对禅城环卫工的基本情况展开调研。调研活动持续一周,最终收集了81份有效问卷。8月28日,社工组织发布的《禅城区环卫工人生存现状调研报告》,呼吁更多人关注环卫工群体。报告显示,九成环卫工工资不到2000元,近七成环卫工在40岁以上,五成多人表示手脚关节痛。而环卫工最普遍的诉求是加工资和买社保,打心底里希望被平等看待。

  佛山桂城创益中心的“凉茶特工队”也在今夏出动,为环卫工、公交司机等送上自己煲制的凉茶。继去年的凉茶特工队活动后,今年的特工队“攻势”更加猛烈,活动不仅从8月持续到9月,报名参加的义工更达到了208人次。

  珠海的环卫工“爱心驿站”模式值得推广,解决了他们避暑、解渴的问题。从去年8月31日开始,珠海近百个环卫工“爱心驿站”正式启用,一年来为环卫工免费提供喝水和歇脚的地方。这些驿站包括凉茶店、花店等各类爱心商铺,多位商家表示,相比环卫工人不论寒暑的辛勤工作,茶水的成本算不了什么。由于商家坚持履行承诺,环卫工对爱心商家的认可度也较高。目前还陆续有商家要求加入。

  环卫工是外来工群体中更弱势的群体,是城市生活中易被忽视的“身边人”。“爱心凉茶”“爱心驿站”的涌现,不仅是送“清凉”,更是送“尊重”。我们呼吁更多人重视与关爱环卫工,珍视他们辛劳付出的价值。

  南都记者 邢晓雯 实习生 赵静雯

环卫工爱心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