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观察:环保公益组织的坏消息

公益观察:环保公益组织的坏消息
2013年09月02日 10:00 南方都市报

  国内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其官微上公布了一个坏消息,三家环保组织于7月2日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请求撤销中石油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环评批复,8月28日,环保组织收到环保部回复,认为申请人与该行政审批行为无利害关系,不符合受理条件。

  这一驳回通知,让参与申请的环保组织和个人感到非常失望。这也意味着他们此前组织的一系列环保呼吁行动宣告失利。这对环保组织而言,是一次具体的挫折。

  这种形式的失败,其实是可以预料的。在立法层面,环境事件的诉权被统一收归中环联。在那个时候,就已经预示会有这个结果。环保部以“利害关系”为由断绝环保组织对行政“借力打力”的计划,在封闭环保维权的程序上来说,是浑然一体的。

  环保部的这个拒绝姿态的行政批复,也为所谓“环保风暴”的终结确立了又一个典型事例。但被同时终结的,不只是被过度想象的“环保风暴”,还包括环保公益组织的行动模式。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此开始,环保公益组织已经走向了它们的终结。

  这里所说的“终结”,不是说环保公益组织不存在了,而是说它们在法律与行政两个渠道上赖以展开行动的依据被抽空了。环保公益组织被困在了一个仅靠呼吁难以自拔的处境中。它们的终结,等于是砍掉了环保行动曾经最有力的部分,那就是动员民众的能力。

  一句“无利害关系”的托词,是与上缴环境维权的诉讼权相辅相成的。正因为诉权的丧失,环保公益组织无法与受污染环境的当事人站在一起;而因为遭到诉权的“隔离”,它们与民众又丧失了“利害关系”。

  这是一个死循环,看不出环境公益组织有能力解套。环境公益组织的呼吁与行动是一体两面的,它们要针对的,往往是大型的政府项目。而这些项目,几乎全部是政府发展经济的“堡垒”,是不容削弱的经济计划。

  最后,环境公益组织要狙击的,是一种粗放的经济发展思路及其模式,其挑战难度相当之高。就像云南石化项目,在西南的河流上密布的水电建设工程,环境公益组织也进行过不懈的谴责与警示。效果当然可以想见,面对庞大的水电计划,他们的呼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环保公益组织的力量消散,与环保主管部门的管理意志消沉形成了一同下行的趋势。在这种现实下,环境公益组织只能退回到单纯的环境倡导中,这是一个继续自我束缚的有限模式。

  长此以往,环境公益组织的生存空间不仅逼仄,甚至连存在感也会被侵蚀。这是很坏的坏消息。

  南都记者 寇竹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