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残障人士“体验”打车 25辆的士17辆拒载

残障人士“体验”打车 25辆的士17辆拒载
2013年08月30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刘雪 魏凯 实习生嵇国华 昨日上午,广州人民北路街头,一名志愿者和两名残障人士在此“体验”打的。1个钟头内拦截的25辆的士,有12辆停下询问,只有8辆愿意搭载。两名残障人士就此向广州市交委建言,该部门表示如调查后发现的士没有合理理由而拒载,将会根据有关规定对司机作出处罚。

  体验:路边打的超6成车拒载

  昨日在广州人民北路北向公交车站附近,残障人士吴超明坐着轮椅,另一位残障人士孙关华则用一个板凳支撑身体。他们正在“体验”打车。

  起初的半个钟内,志愿者招手帮他们拦的士。拦停的10辆的士中,有3辆看到吴超明过来,直接将车开走;另有3辆的士司机称,的士后尾箱太小,装不下轮椅,“后盖合不上,怕交警抓到罚钱”。还有司机以“后尾箱内放有煤气罐”为由拒载。

  随后,坐轮椅的吴超明自己拦车,发现更不顺利。超过一半的出租车未停,有的摆摆手直接开走,有的干脆绕行快车道,疾驰而去。愿意搭载的司机则显得很热心,他们甚至下车,要帮他把轮椅抬上车。这些好心的司机获得一瓶水和一张致谢的小卡片。

  交委:拒载残障人士将受罚

  体验后,吴超明和孙关华寄信给广州市交委,向其表明打车遭遇,并建议增加无障碍出租车投放量,建立出租车对残障人士、老人及孕妇等电话召唤服务的绿色通道,此外还建议加强出租车运营的监督执法,保持被拒载乘客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律师庞琨表示,《广东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和《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都规定,不能无正当理由拒载,残障人士打车不属于可拒载的情形。同时,去年8月生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也要求公共交通工具为残障人士提供相应便利。

  昨日,广州市交委客管处向南都记者表示,暂时无法对这几名残障人士被拒载作出准确定性,如调查后发现的士在被拦下后没有合理理由而拒载,将会根据管理规定对司机作出处理。此外,目前广州专为残障人士定制的特殊出租车只有100台,数量较少,建议有需要者提前电召,在同等条件下,特殊出租车会优先安排给残障人士使用。

拒载体验残疾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