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嘉诚承诺捐10亿获港大医学院命名遭质疑

李嘉诚承诺捐10亿获港大医学院命名遭质疑
2013年08月29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何薇发自香港 香港大学2005年获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承诺捐款10亿元,港大为表谢意,将医学院冠名为港大李嘉诚医学院,曾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但时隔8年风波未平,近日有港媒爆出因当年大学与李嘉诚基金会协议分期捐款,因此虽港大医学院早已以李嘉诚的名字冠名8年,但至今仍未收齐原定的捐款数目。

  港大校长称没有违反承诺

  昨日港大校长徐立之在参加完学校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后对事件回应表示,校方当年与李嘉诚签订的是分期支付款项的捐款协议,而至今确实尚未收完有关款项。徐立之强调,李嘉诚没有违反承诺,绝大部分的钱是给予医学院。但至于如何分配有关款项,则有小组每年讨论,但他不能透露已收了多少钱。

  港大发言人补充称,大学所收捐款以分期形式付款十分普遍,尤其是金额属大笔的捐助,过往港大也曾收过一些大数额捐助是以此形式付款。

  李嘉诚基金会昨日傍晚回应指,捐款承诺和安排都是按港大校长徐立之和大学方面的建议,基金会一直按既定机制如期拨款。

  校方有责任交代捐款详情

  据悉,2005年李嘉诚基金会承诺向港大捐款10亿元,当年大学与基金会协议分期捐款。据港媒报道,有知情人士曾指出因捐款没有指定用途,如作为某个科研项目或兴建新设施之用,故须待之前一期的捐款用完后,基金会才再捐款,以致如今捐款仍未捐完。而另一方面,双方协议分期捐款,则是为了在今后的不同时段,获得最多的政府补助。

  港大医学院校友、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昨日表示,8年都没完成捐款情况罕见,形容是闻所未闻。

  港大医学院外科学系系主任卢宠茂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校方有责任交代捐款详情。卢宠茂说,当年称大部分捐款会用于医学院,但作为医学院的一分子,他却不知道医学院如何使用捐款,因捐款并非恒常性质,难以用于增聘人手。单以外科为例,他感觉不到因有巨额捐款而获增加资源。

  李嘉诚10亿捐款事件簿

  2005年5月5日

  港大宣布获李嘉诚无条件捐款10亿元,没公布支付方法

  2005年5月18日

  港大决定将医学院命名为“李嘉诚医学院”以表谢意

  2005年5月20日

  李嘉诚首度开腔不会放弃命名

  2005年5月21日

  21名港大医学院校友联署反对以李嘉诚名字冠名

  2006年1月1日

  校友反对失败,正式改名李嘉诚医学院

  2013年8月28日

  港大校长证实至今仍未收到全笔捐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