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街头千余个慈善募款箱成为“摆设”

上海街头千余个慈善募款箱成为“摆设”
2013年08月28日 10:12 公益时报

  日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对市会设置的募捐箱进行了普查。通过对1000多个募捐箱的调查发现,箱体破损、摆放位置不固定、联系人变更等问题时有出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增耆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募捐箱的管理,市慈善基金会将根据普查结果针对具体问题,出台募捐箱管理制度。

  据胡增耆介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试点设置募捐箱,数量最多时有近3000个。近几年募捐箱募款效果不佳,除了加强管理外,对其数量上的进一步压缩也在考虑范围内。

  募捐效果差

  事实上,募捐箱这种曾经极为重要的公募手段正逐渐被公益机构冷落。

  “主要还是募捐效果不好。”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募捐部部长祁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会设募捐箱2008、2009年募捐效果较好,全年总收入分别为28.5万、20万。近几年则一直呈下降趋势。据了解,该机构2010年市会设募捐箱的收入为26.6万元,2011年则下降到13.6万元,2012年全年收入为14.9万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宣传部部长牛晓波感受类似:红基会在北京共有90个募捐箱,所有募捐箱加起来一年也就八九万元的捐赠收入。“相当于一个箱子每年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这就导致成本和收入不成正比,因为其他的不算,单是一个箱子的成本就有3000多块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募捐箱募款效果差是普遍现象,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益机构表示,该机构已经连续两年每年撤销百分之五十的募捐箱。每年来源于募捐箱的捐赠收入甚至不足公众募款总数的千分之一。

  祁申认为募捐箱募款效果不佳是必然现象:随着科技的发展,捐款模式日趋多样化,年轻人更倾向于安全、高效的线上支付捐款方式,通过网络进行捐款,募款箱太过时了。“并且现在人们消费都用银行卡,很多人随身不携带现金。”

  牛晓波则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外部环境:公益行业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公众对于公益组织的整体信任度下降,但凡看看报纸上上网的人都知道点公益丑闻,没有人愿意往募捐箱里放钱,大家会下意识考虑:这箱子里的钱会被用到什么地方?我把善款放入箱子安全吗?

  不同于机构工作人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褚蓥强调,我国募捐箱管理的最大的缺陷是机构自身问题,他说:“宣传和公关做得不够,募捐思路落后,效率低。利用募捐箱募捐一定要有配套的宣传亮点,否则光放个箱子在那里,是不会有人愿意捐钱的。”

  管理的困难

  无论如何,募捐箱的“没落”已是既成事实。记者发现,许多具有公募资格的公益组织甚至都不再使用募捐箱筹款。除了募捐效果差外,监管、人力、多方协调等管理上的问题同时困扰着各家机构。

  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办公室主管孙久宏介绍,由于人员不足,北京市红基会没有一个募捐箱设置点。“靠机构全职员工管理不现实,如果用志愿者的话,4、5个箱子就得配一名志愿者,100个箱子就得几十个志愿者,志愿者团队还需要人员管理,工作量太大。”

  据了解,目前国内募捐箱的管理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利用志愿者进行管理;二是外包给商业公司,按照项目进行运作。

  “前者的做法比较普遍。”褚蓥介绍。但志愿者团队的组建和管理又需要公益机构有成熟完善的体制。

  中国红基会则采取项目外包的方式。牛晓波称:红基会的募捐箱项目由一家商业公司运作,基金会主要负责监管。“募款箱本身由对方提供,也不收取基金会的任何费用。对方有两个全职人员负责箱子日常的巡视管理,红基会有一人对接,不定期检查和定期收取善款。”

  “对方的驱动力是想把募捐箱做成一定规模,因为箱子上有一块LED屏,他们考虑将来能在上面投放一些企业的公益广告,只是基金会一直不同意。”牛晓波补充,成都红会的募捐箱事件发生以后,红基会甚至一度考虑撤掉该项目。

  2012年末,成都市红十字会被曝出“募捐箱多年未取导致善款发霉长毛”。汶川地震后,成都红会与两家广告公司协定,成都红会负责募捐箱设置和依法收取、管理和使用捐赠资金;两家公司负责视频募捐箱的出资制作、日常维护和广告投放等经营活动。经调查发现,发霉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成都红会“疏于对广告公司的管理”。

  而上文提到募捐箱箱体遭破损、摆放位置不固定、联系人变更等问题的出现同样来源于管理困境。“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事情,单就放置点来说,毫无利益可图,驱动力不够。尤其是带有电子屏的募捐箱,对场地的要求很高,要有固定的电源插头,一些店铺会觉得我没什么收益还要费我们的电,就很不乐意。”牛晓波无奈地表示。

  摒弃还是改良?

  如此看来,募捐箱问题多多,管理困难。那是不是可以终结其使命,让其退出历史舞台?还是有改良的余地,能使其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又究竟是否存在优秀案例可以借鉴呢?

  牛晓波认为,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不掌握上网转账等手段,募捐箱的存在还是很有必要的。祁申虽然坚持募捐箱数量减少是大势所趋,却也表示当下募捐箱仍应发挥其宣传公益理念的作用。

  而对于改良方法,各家也从不同角度出发纷纷建言。牛晓波强调募捐箱精准的投放点选择非常重要。他举例,同样是红基会的募捐箱,摆放在高级餐厅的收入就明显比连锁超市的收入好得多。“这与消费人群的素质有很大关系,另外人流量、交通位置等也都应该考虑在内。”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宣传活动部项目主管常达则分析,募捐箱的固定摆放使机构无法对捐赠人进行服务,应该让其“动”起来。“目前残基会就没有固定的募捐箱摆放,我们只有在街头募捐时才使用募捐箱。在捐赠人捐款时让他填写一张回执卡,留下联系方式等信息,募捐结束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联系对方进行回访并给其开具捐赠票据。”

  而褚蓥认为,对于募捐箱募捐来说,辅助宣传是重点。“辅助的宣传包括多种方式,如电视、报纸媒体的广告宣传及网络宣传等。宣传应以介绍募捐组织和项目为主,辅助介绍募捐箱的设置点。”他介绍,台湾的一家公益组织每年利用募捐箱的捐赠收入有3000多万新台币,主要得益于多种宣传模式。除此之外,他还表示,台湾的公益组织鼓励市民捐赠发票,发票能兑奖,中奖率大约在千分之五,人们购物后就会顺手将发票投入募捐箱,再由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统一兑奖。大约10张发票就能兑换出6元新台币。这样也可以增加募捐箱的收入。

  (本报记者 张木兰)

管理上海街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