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天使听见爱”慈善项目帮助贫困家庭聋儿

“让天使听见爱”慈善项目帮助贫困家庭聋儿
2013年08月27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8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病房里,刚做完验血和听力检查的乐乐睡得正香。即将满4岁的她,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既不会说话,也听不见声音。在乐乐的病历本上,医生写下了“极重度”三个字。

  乐乐是“天使救助行动——— 天使听见爱”慈善项目的受助对象。该项目由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全国范围内救助家庭贫困的极重度听障儿童,资助他们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希望能让更多“天使”听到爱。

  做完检查的乐乐,正在等待医生敲定手术方案。和乐乐一样,此次受资助的还有另外四位分别来自山东、重庆、云南的极重度听障儿童。

  “看见乐乐跟正常的孩子一起玩的时候跟他们差距那么大,感到特别心酸,为什么轮到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乐乐的妈妈林女士说,1岁的时候乐乐还不会说话,家人就带她到卫生院做了听力检测,结果是勉强通过了,于是他们以为乐乐只是学说话比较晚。但后来身边所有的孩子都已经会“爸爸妈妈”地欢声笑语了,而乐乐却对声音一点都不敏感。在乐乐一岁零九个月大的时候,专业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感音神经性耳聋。一家人的心沉到了谷底。

  屋漏偏逢连夜雨。乐乐的奶奶被查出患有肺肿瘤,但老人家并不舍得花钱治病,因为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乐乐做完手术能尽快好起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心里特别难受,看到别的孩子妈妈妈妈地喊,我多么想是乐乐在叫我啊。”林女士说,每当感到难过的时候,她就会喊乐乐的名字,希望她像名字一样快快乐乐,“似乎这样心里就能多一线希望”。

  碰巧的是,广东省第一批在康宝莱公司的资助下接受耳蜗植入手术的小麒,是乐乐的幼儿园同学。今年3月份,林女士听说小麒接受了手术,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上康宝莱公司,并申请资助获得批准。用她自己的话说,“一颗悬的心终于可以稍稍放下。”

  2012年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小麒,现在会说话了,而且还“会跟她妈妈顶嘴”。这给林女士带来了极大的期待。8月20日,乐乐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从老家广东开平来到北京,入住301医院。

  治疗匮乏

  据统计,目前我国患有听力障碍的儿童约为200万人,并且每年还有近3万患有严重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出生。

  其实,严重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大都是“只聋不哑”,他们正处在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但是因为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不能通过言语同他人进行交流,随后成为“既聋又哑”的人。这些新生儿如果能得到及时治疗,并在2至6岁时做语言康复训练,就有机会学会说话,过上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医学界普遍认为,植入“人工耳蜗”是迄今为止治疗极严重耳聋最有效的方法。在我国,植入人工电子耳蜗术后的康复率已经接近国际水平,达到90%。对于语前耳聋患者而言,耳蜗植入越早越好。有调查发现,12-18个月大婴儿是植入人工耳蜗的最佳年龄。然而“人工耳蜗”费用较高,花费在10万元至20万元,而手术完成后还需进行长期的康复训练。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笔极其沉重的负担。这使得很多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抱憾终身。

  我国自2009年11月启动了“国家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旨在让更多孩子恢复听力,为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重度聋儿植入人工耳蜗。

  即便如此,国家项目的救助仍然存在巨大缺口。目前全国每年仅有不足两千名患儿获得人工电子耳蜗植入治疗的机会,只占到6岁以下耳聋患儿的百分之一。广东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耳聋患儿集中在农村,他们的家庭无力支付十几万、几十万的手术费用,以及术后昂贵的康复训练费用。

  让更多天使听见爱

  乐乐妈妈从2012年9月开始就申请国家项目,但一直杳无音讯。随着乐乐年龄渐大,家人心急如焚,但幸运的是最终他们遇到了康宝莱公司发起的“天使听见爱”慈善项目。

  2009年6月,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到厦门残联看望听障儿童,发现这群快乐的小天使看上去和正常孩子一样活泼可爱,然而却生活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对父母的呼唤无动于衷,也基本上没有语言能力。深受触动的他回到公司后,积极倡议公司员工和经销商捐款来帮助这些渴望正常生活的孩子。次月,专注于听障儿童救助的康宝莱“天使听见爱”活动在厦门启动。

  2011年9月,康宝莱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款150万元,与后者合作“天使救助行动———天使听见爱”项目,让活动从最初的捐赠款物发展到资助家庭贫困的聋儿完成耳蜗植入手术。

  康宝莱公司去年为“天使听见爱”项目捐款400万,帮助了15个听障儿童成功完成了耳蜗植入手术,从而恢复听力。今年,康宝莱又策划出资600万元,预计帮助20多名聋儿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康宝莱公司负责“天使听见爱”项目的郑林经理说:“需要帮助的孩子很多,一家公司根本做不过来,希望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帮助聋儿。”他透露,继这5名孩子之后,301医院8月份还将迎来另一批由该项目资助的患儿接受手术,让更多的天使听见爱的声音。

  301医院最终确定于8月23日对乐乐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无声的世界,乐乐即将告别无声的世界。

  文/冯军 柯泓远 杨海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