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风或致广东广西洪水复涨 灾区重复受灾

台风或致广东广西洪水复涨 灾区重复受灾
2013年08月21日 14:22 北京晨报
8月20日,在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街道变水道,当地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当日,在遭受洪水围困近72小时的陈店镇,当地群众利用龙舟、木板、塑料泡沫、橡皮艇等工具,将老弱妇幼运出灾区,并运输矿泉水、食物等物资进入。 新华社发  8月20日,在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街道变水道,当地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当日,在遭受洪水围困近72小时的陈店镇,当地群众利用龙舟、木板、塑料泡沫、橡皮艇等工具,将老弱妇幼运出灾区,并运输矿泉水、食物等物资进入。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预计将加强为台风。“潭美”预计于今日夜间到明日上午在福建中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影响范围与近期强台风“尤特”重叠,广东、广西等江河洪水可能复涨,国家防总20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潭美”登陆强度达12至14级,可能给福建、浙江、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海南、贵州、云南等省份带来强降雨。

  据悉,“潭美”的防御工作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特别是影响范围与近期强台风“尤特”重叠,广东、广西等江河洪水可能复涨、灾区重复受灾,而湖南、贵州、浙江、江西等省旱区则易发生旱涝急转。

  ■灾情动态

  700余人被困广西武平公路

  据新华社电(记者 周华 邹婷玉)记者20日在广西桂平市紫荆镇花蕾村坡底处了解到,因泥石流塌方及交通事故等原因,从17日截至20日14时,有300余辆车、700余人被困武平二级公路,饮用水及食物缺乏,亟待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泥石流已将公路掩埋,交通被迫中断,一些被困司机躲在车底纳凉,纷纷向记者抱怨缺少食物和饮用水。

  刚刚从堵塞路段调查回来的花蕾村委第一书记黄建超告诉记者,目前,被困车辆有300多辆,人员700多人,塌方路段最宽处达100余米,被困中心路段有170余车辆,救援难度很大,从桂平运送救援物资十分困难,他建议,从武宣方向调集食物和饮用水供给被困人员。

  记者在花蕾村坡底下看到,现场有多辆铲车、挖掘机在塌方路段上清除淤泥,抢修塌方道路。

  记者了解到,虽然当地村民为被困司机提供了一些食物及饮用水,当地政府也正在组织运送救援物资,但由于道路中断,物资运送只能依靠人力,加之被困时间较长,被困司机的饮用水及食物依然存在较大缺口。

  ■抗灾救灾

  中央财政紧急拨付13亿元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20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日前再次紧急拨付抗灾救灾资金13亿元,用于多地防汛及抗旱救灾工作。

  据介绍,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4省(区)防汛抢险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支持湖南、贵州等南方10省(市)抗旱救灾,支持湖南、湖北、江西等22省(区、市)做好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抗旱改补种等恢复农业生产工作。

  上周,针对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四省发生旱灾,陕西、甘肃两省发生洪涝灾害,中央财政紧急下拨6省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5.2亿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过渡性生活救助和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