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洋奶粉“神话”不会因为肉毒杆菌而破灭

评论:洋奶粉“神话”不会因为肉毒杆菌而破灭
2013年08月06日 17:05 新浪网

  这个周末,奶粉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然而,这次主角不是国产奶粉,而是在消费者心中颇具声誉的新西兰奶粉。受污染奶粉纷纷下架,问题奶粉的首席执行官赶忙飞到中国扑火,有人说,洋奶粉的“神话”已经破灭。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重创了国产乳品行业的形象,内地洋奶粉则进入肆无忌惮的“涨价期”,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都在10%左右,频率则从一年一涨到“半年一涨”,成本仅40至60元的洋奶粉竟然可以卖到200元以上。“只选贵的,不选对的”成为乳品市场的畸形消费观,于是,各大国际乳业品牌瞄准了这个庞大而盲目的市场。

  与此同时,内地父母的目光转向海外,他们甚至远赴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抢购奶粉。当然,香港这个自由、低税、可靠的市场成为内地普通家庭的选择,他们拖着行李箱,一罐两罐三罐……水客也在利润的缝隙中产生,上水、罗湖成了奶粉大军的集散地,各大药房奶粉供不应求。于是,今年三月,特区政府出台“限奶令”,规定离境最多带两罐奶粉。奶粉问题,搞得两地民众很不愉快。

  其实,不难发现,洋奶粉出问题也不是一次两次。早在2003年,美国亨氏奶粉疑与婴儿死亡有关在以色列被召回;2010年,婴儿喝惠氏奶粉后腹泻不止,“毒翻”母婴;去年,雅培、美赞臣“异物门”事件被曝光。为什么洋奶粉频频出问题,内地民众仍对洋奶粉质量深信不疑?相对而言,喝洋奶粉风险低,孩子是宝贝,为人父母只要有条件,尽最大可能降低给子女带来的风险,实在是人之常情。

  此次毒奶粉的元凶是肉毒杆菌,一旦体内积聚大量肉毒杆菌毒素,会引致神经麻痹,呼吸困难,可能最后导致死亡。8月2日,世界第6大乳品生产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称今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3日,该集团首席执行官飞来中国。就在今天,他代表公司致歉,并表示,目前所有受到影响的产品已经开展了召回行动。不得不说,这一场危机公关干得漂亮。

  洋奶粉的“神话”不会因为肉毒杆菌而破灭,洋奶粉并没有因此丧失人气,反而显示了其自我清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洋奶粉出问题并不代表国产奶粉没有问题。要想真正破解民众对洋奶粉的崇拜,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质量监管,国产奶粉才能挽回失去的信任,等到那时,各地“限奶令”也自然会取消了。(令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