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新西兰奶粉

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新西兰奶粉
2013年08月05日 11:17 新浪网

  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针对此情况,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消息说,经中新双方核查,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

  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

  据悉,上述进口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

  新西兰贸易部长:中国全面禁止进口新西兰奶粉

  北京时间8月4日上午消息,新西兰贸易部长周日表示,中国在得知新西兰恒天然乳粉检出致命细菌后,已停止进口所有新西兰奶粉。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后,新西兰当局已经在7个国家紧急召回1000吨奶制品。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在当地媒体tvnz的节目上表示:"中国当局停止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新西兰奶粉这一举措在我看来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据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周六表示受污染的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运动饮料,蛋白饮料和其他饮料。同时,它指出除了新西兰外,受影响的国家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四企业回应 涉事产品已入市

  据中国质检总局通告,约227.8吨被进口至中国。这些乳清蛋白用于和其他原料搭配起来生产婴幼儿奶粉和功能性饮料。其中,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

  娃哈哈公司回应称,对所涉及的娃哈哈生产的乳清蛋白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复查,并未发现肉毒梭状杆菌及肉毒毒素。公司还对市场上的产品库存进行了紧急排查,公司经销商销售的产品已经基本销售完毕,尚未发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

  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介绍,进口代理的该批次产品最终客户为可口可乐公司。经与可口可乐方面确认,在4.8吨原材料中,25公斤已用于生产个别批次的美汁源果粒奶优,其余4.775吨尚未投入生产,已被安全隔离∩口可乐则声明称,美汁源果粒奶优生产过程中采用超高温杀菌工艺以及饮料弱酸性的抑制作用,相关批次的饮料产品是安全的。

  多美滋则表示,根据恒天然提供的信息,多美滋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其中部分已经被迅速封存,未流入市场。公司已启动召回程序,对这些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

  民生证券:食品安全政策引发乳制品行业变革

  近期国家层面食品安全政策频出,引发乳制品行业巨大变革:1、李克强总理聚焦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责任追究等事项。同时,工信部发布"双提"行动方案,表示未来2年内将培育10家营收超过20亿的大型企业,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2、乳制品行业政策实施引发行业巨大变革。除了李克强总理讲话以及"双提"方案,乳制品行业反垄断政策意义深远,这将限制国外乳制品企业,鼓励国内企业并购和扩张。(1)进口奶粉门槛提高,利于国内乳制品企业。(2)对国外公司反垄断有望规范乳制品市场,壮大发展国内乳制品企业。

  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后,乳制品行业未来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1、未来几年乳制品销量不再是个位数增长,而是10%以上增长。2008年以来乳制品行业产量增长缓慢,在食品安全问题有望有效解决的背景下,属于成长期的乳制品行业产量增速有望接近和白酒、食用植物油、软饮料2008-2012年产量增速(20%左右增长)。2、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伊利终极市值有望达3500亿。随着乳制品行业政策频出,行业门槛提高,行业集中度提升加快,根据测算民生预计未来伊利收入有望达到1750亿,市值有望达到3500亿。3、产品结构升级凸显,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将成为最大赢家。(1)光明近年来高端产品莫斯利安开始放量,未来高端化、全国化扩张路径值得期待。(2)伊利以金典有机奶、营养舒化奶为代表的高端液态奶营收占比已提升至液态奶总收入的32%左右,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4、全球化扩张是未来必由之路。对比全世界原奶价格,中国的原奶价格居于世界前列,我国缺少像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的好奶源,未来国内企业在海外布局将成为一种大趋势,全球化扩张是必由之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