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质检药监阻止新西兰受污染乳品流入市场

质检药监阻止新西兰受污染乳品流入市场
2013年08月05日 11:01 新浪网
肉毒杆菌肉毒杆菌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电 乳业巨头新西兰恒天然公司部分产品日前检出肉毒杆菌,引起国内消费者广泛关注。

  恒天然集团3日在新西兰公布了更多此次在乳品中检出肉毒杆菌的详情。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说,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38吨。据介绍,这种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

  国家质检总局4日公布,现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0吨。

  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展检测、封存工作,涉及企业也已经对问题产品采取追查、召回等措施。

  相关部门紧急开展“消毒”行动

  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上海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开展对新西兰浓缩乳清蛋白粉肉毒杆菌问题调查,布置进行系列检验检测,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4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约谈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查明情况、分析原因,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问题原料加工的全部食品。

  在接到新西兰政府关于纽迪西亚公司召回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通报后,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紧急消费警示指出,虽然涉事产品未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但如有以个人携带、邮寄或网购等方式购买了这些产品的,请勿食用。

  专家提醒莫迷信“洋奶粉”

  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而乳业巨头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但近年来,其“百分百纯净”的品牌乳制品安全问题频发。就在今年1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奶粉中曾被检测出含有微量双氰胺。

  有不少中国网友表示,肉毒杆菌是连饱受诟病的国产奶粉都没检出过的致命病菌,而恰恰在大家无比信任的洋奶粉中发现了,很让人震惊。奶粉安全看来以后不能以国产、进口来划分质量了。

  对此有专家指出,国外的乳品质量并非铁板钉钉,消费者盲目迷信国外品牌的心态亟待改变。消费者应该建立更为科学的消费观,科学合理地选择婴幼儿食品。而国内乳业企业更需要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加大对进口奶粉的替代力度。

  (综合本报记者左娅、王珂、励漪、顾春及新华社报道)

  链接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