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秦光荣:建公益慈善项目库给予最大税收优惠

秦光荣:建公益慈善项目库给予最大税收优惠
2013年07月19日 11:16 新浪网

  昨日,由民政部与省政府共同举办的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座谈会在昆明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主持座谈会。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座谈会。

  秦光荣: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公民之间新型关系

  秦光荣说,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社会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先进文化相适应的社会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形成全社会做好事做善事良好氛围的必然要求。

  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和谐力;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公民个人之间新型关系,形成良性互动的“社会管理和谐力”;要完善社会价值体系,健全社会规范,形成自助互助、诚信奉献的“社会认同和谐力”;要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协调处理机制,形成社会矛盾源头化解、内部调解的“社会自律和谐力”;要建立和完善法治与公平正义的保障体制,形成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社会公平和谐力”。

  秦光荣指出,近年来,云南在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要通过改革创新、率先突破,大力创新社会组织,探索边疆民族地区推进社会建设的路子。

  一要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寻求新突破,加快推进政府从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退出,结合实际制定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目录,注重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行业协会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二要在社会组织培育和规范管理上寻求新突破,实现各类社会组织的方便快捷登记,强化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三要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建设上寻求新突破,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帮助解决社会组织的资金来源问题,增加政府对社会公共服务的购买预算,合理放宽对政府服务购买对象条件的限制,帮助社会组织提高申请服务项目的能力。

  四要在形成全社会做好事做善事的良好氛围上寻求新突破。营造公益慈善的文化氛围,建立公益慈善项目库,给予最大力度的税收优惠,吸引公益慈善组织聚集到云南发展,坚持立法先行,形成全社会做好事做善事的良好氛围,让公益慈善之光更加灿烂。

  李立国: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李立国对云南近年来在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广泛活跃在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已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加快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利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李立国提出,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要深化调查研究,搞好改革的统筹谋划。各地必须从实际出发,明确改革任务,确定改革重点,完善保障措施。

  二是要继续解放思想,解决改革的重点难点。要明确民政部门、综合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切实简政放权,理顺政府与政府组织的关系,鼓励社会组织进行自律管理和自我服务。

  三是要优化发展环境,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要处理好改革中“放”和“管”的关系,管理的同时要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优化制度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

  四是要推动自身建设,提高社会组织发展能力。要按照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运行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法规政策,加强党组织建设等工作。

  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协调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各级民政部门要善抓机遇,主动做好规划、指导、协调和登记管理工作。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总结讲话中说,本次座谈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与广泛、亮点突出,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增强机遇意识、改革意识、放权意识、能力意识,切实推进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我省领导孟苏铁、曹建方、赵金、王树芬、尹建业、杨嘉武出席座谈会。

  23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北京等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和部分全国社会组织负责人,吴光范、赵廷光、李明德等我省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宋金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