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走进五彩泡泡 关爱打工子弟学生

志愿者走进五彩泡泡 关爱打工子弟学生
2013年07月16日 16:05 新浪公益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然而,位于soho尚都的五彩泡泡成长俱乐部却因为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而变得生机勃勃。7月13日,五彩泡泡迎接了一批来自河北省怀来市瑞云观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这些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都在9-12岁之间,孩子们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北京。 从他们脸上兴奋的表情就可以看出这次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有多难得多高兴。

  一进门孩子们就好奇地观看着俱乐部里每一件创意作品,还兴奋地把一些作品拿下来看,爱不释手。 孩子们落座后,梁老师给孩子们展示了多数孩子都感兴趣的野兽派作品,并详细讲解了野兽派的绘画风格。 四十分钟的讲解后,老师们开始带领他们做手工画。 孩子们告诉志愿者他们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他们有板有眼的学着老师的样子剪纸、涂色、撒亮粉……别看是来自山里,但这些孩子们的思维创造力一点也不逊于城里孩子,孩子们边制作边给身边的志愿者哥哥做讲解“这是个跳舞的小朋友,他旁边有一条小河,这样跳累了就可以喝水休息了……”志愿者们被孩子们的话逗笑了,也惊喜于孩子们拥有难得的想象力。

  午饭时间到了,五彩泡泡为孩子们准备美味可口的午饭,看着孩子们津津有味吃着快餐,志愿者们的脸上挂满幸福的微笑。 午饭过后,在五彩泡泡老师们的组织下孩子们来到了北京日坛公园,一路上孩子们兴高采烈,因为他们即将参加对于他们来说又刺激又好玩儿的游戏——公园寻宝,这是五彩泡泡的老师们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活动,意在采取孩子感兴趣的方式,使他们的行动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锻炼。 十几个孩子们由四位志愿者带队分成四组,在有限时间内寻找到指定的几样物品,哪个队率先找到物品即获胜,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们似乎对这样的挑战一点儿也不畏惧,老师刚刚宣布开始,孩子们就飞快冲向公园,这些孩子生活在农村,老师指定的一些植物样本对于他们来说并不觉得稀奇,所以他们很快地就能找到指定的样品。 接着要找隐藏嘉宾,回答问题,到指定地点集结……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寻宝”游戏结束了,孩子们也完成了一天的行程。 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幸福的笑脸,所有志愿者老师都很欣慰,这些来自山区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和城里的所有同龄人一样有卓越的理想,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生活的美好期盼,然而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他们却因为物质上的差异,使他们不能够享受到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和关怀。

  虽然这次活动使他们中的一些孩子有机会来到北京开拓眼界,但是仍有许多孩子没有这样的机会,希望有更多像五彩泡泡这样的公司能够给更多打工子弟们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共享同一片蓝天,共筑同一个梦想。

  后记:

  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和平里九小的十几个小朋友来俱乐部做手工,他们听说了瑞云观小朋友辛阳的不幸遭遇( 辛阳,一个十一岁的男孩儿,身高还不及八岁的小姑娘。母亲与白血病抗争多年,刚刚离世,父亲为了照顾母亲,一直没有工作,家里生活非常拮据),九小的同学马上自发为辛阳捐出零花钱,俱乐部也决定把当天的所有孩子们活动的费用定向捐给辛阳小朋友。 同学们还决定多做出更多的手工作品,下周末到世贸天阶进行义卖,为辛阳筹募更多的生活费。与此同时,孩子们又把家里的图书文具捐出来送给瑞云观的同学们。

  小插曲:

  在我们的俱乐部有好几位志愿者,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有一天,有个小朋友好奇地问:“阿姨,什么是志愿者?是要捐肝,捐肾吗?”我很惊讶,十岁的小朋友把志愿者和器官捐助者混为一谈。于是给他耐心解释了志愿者的概念:人与人之间跨越年龄,身份,身份阶层,种族等等所谓“界限”,为他人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知识。帮助别人,不一定是金钱上的帮助,孩子们现在还小,没有收入,我们不提倡孩子问家长要钱直接捐款,而是通过自己的时间,精力,劳作,陪伴来实现志愿服务。举个例子,俱乐部里的小会员听说瑞云观的同学要来,积极行动,到附近的餐厅去募捐12份留守儿童的午餐,她们中午冒着酷暑,谈了五六家餐厅,最后Friday”s(星期五餐厅) 答应了孩子们的请求。我们特别感谢餐厅的支持,也同样感慨这两个小志愿者的服务。她们不仅用行为取得了赞助,而且在过程中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 五彩泡泡成长俱乐部就是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孩子们在这里学会担当,责任,关爱,感恩,我们也会在这里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