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志愿队奔赴全国11省份关爱留守儿童

大学生志愿队奔赴全国11省份关爱留守儿童
2013年07月16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实习生张润哲 记者王鑫昕)今天,参加2013暑期卫康公益“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启程前往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今年暑假,将有89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94支队伍,奔赴全国11个省(区、市)开展为期20天左右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今天出发的队伍,将分别赴四川、贵州、广西、重庆、福建、山西等省份开展服务。此前,志愿者们已接受了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技巧、安全自护等方面的专项培训。接下来几天,云南、甘肃、山东、黑龙江、吉林等省的志愿者队伍也将陆续出发。

  今年暑假“快乐学校”服务范围将覆盖全国11个省(区、市)。志愿者们将依托各地留守学生之家,中小学校等场所,结合各自专业、特长,设计开展课业辅导、文娱体育等相关课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快乐的假期。

  针对时下留守女童频遭性侵、暑期儿童溺亡等突出的社会问题,本次“快乐学校”特别增设“快乐安全课”、“快乐生理课”、“快乐消防课”、“快乐小医生”等课程,主办方还将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合作,开展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提高自护能力。

  在15天的报名时间里,全国各地共收到2243份有效报名表,报名者涵盖国内外各专业在读本科、研究生,志愿者专业分配也逐步向医学、心理学等方面倾斜,主办方力求在为当地农民工子女带来快乐的同时,提供身、心、智多方位的帮助,使大学生学有所用,留守儿童受益。在本次行动中,主办方还将加强对“快乐学校”平台化的探索,使之成为以支教活动为龙头、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的服务留守儿童公益平台。

  按照主办方的安排,志愿者还将结合家访、调研等形式,了解留守儿童生存现状,撰写留守儿童调研笔记,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言献策。

  “快乐学校”是一项面向留守儿童的公益行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广西、山东、重庆、福建、山西9个省(区、市)团委、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东北师范大学团委等联合主办,卫康公益特别支持。“快乐学校”自2010年7月启动以来,每年寒暑期各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6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