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港地铁所辖三线站内张贴环保墙贴

京港地铁所辖三线站内张贴环保墙贴
2013年07月11日 11:40 新浪公益

  近日,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各个车站的重点位置,如电扶梯、垃圾桶、卫生间洗手池、卫生纸筒旁均张贴了环保墙贴。记者发现在车站内卫生间的洗手池旁,张贴了“节约水•关“住”点滴”的墙贴,提示乘客能够在洗完手后迅速关住笼头,节约身边每一滴水;在电扶梯旁张贴了“多走楼梯•绿动生命”的墙贴,提示乘客多选择步行,减少使用电梯。墙贴主色调选取绿色,在倡导环保的同时,使乘客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一丝清凉。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乘客选择地铁出行本身就是绿色出行、践行环保的举动,在地铁站内张贴环保墙贴,可以温馨提示乘客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借助公众出行平台倡导全民节能减排!

  在地铁运营中,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列车牵引、空调和照明三个方面。地铁地下车站内安装了大量的灯具为乘客提供充足的照明,而站内安装的传统荧光灯管耗能高、寿命短、耗电量大。为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京港地铁自2012年起,启动对4号线部分车站进行LED的节能改造,将站内的传统荧光灯替换为更加节能环保的LED灯。同时,合理利用资源,将替换下来的荧光灯用于其它未改造车站灯管备件。该项目预计将于2013年9月全部完成,预计完成LED改造的车站节能照明能耗35%以上,节约用电约为4100吨标煤,相当于节约338万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4万户家庭一年做饭所用天然气量,减少9743吨汽车尾气的排放,相当于一辆普通的1.6L轿车正常行驶486.7万公里的尾气排放量,可绕地球赤道121.7圈。

  此外,京港地铁在去年对4号线菜市口站空调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扩大试点范围至动物园站、平安里站,通过对车站空调系统加装控制设备,进一步优化合理用能,达到降低空调及通风系统能耗的效果,预期空调系统节电量在30%以上,节约用电约达827吨标煤。此外,京港地铁所辖大兴线全线也正在进行车站空调节能改造项目。

  作为地铁运营商,京港地铁不仅在运营体系中不断践行节能环保,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推广环保理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