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0家广东社区服务机构获得140万资助金

30家广东社区服务机构获得140万资助金
2013年07月11日 10:34 新浪公益

  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南都全媒体共同发起的“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于7月9日在广州顺利结束终审,并于7月10日举行授标仪式暨主题研讨会,标志着历时6个月的国内首个关注社区服务的公益招投标活动欢喜落幕。汇丰银行现场宣布资助金在原定12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20万元,30家入围及中标案例全部获得了程度不同的资助金,其中来自深圳、东莞、广州三个城市的社会组织分享了超过八成的资助金。

  “汇丰服务成长计划”自2013年1月17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广东地区逾400个社区服务机构与团队的申请,来自广东省12个地级市的机构提交了306个项目方案和95个典型案例,在广东省的21个地级市中,覆盖率高达56.1%,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广东省社区服务发展现状的缩影。据本次招标项目的组委会介绍,从投标的401个项目的背景信息来看,广东省社区服务发展具有四大鲜明的特征:深圳、东莞和广州成为广东社区服务发展的三驾马车、社工机构领衔广东社区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及促进社区服务措施极大推进了广东社区服务机构的成长、围绕儿童的需求提供社工服务成为广东社区服务的第一大类。

  广东省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李进民在授标仪式上评价本项目的影响力时说:“汇丰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如此支持广东的社会建设是非常难得的,这个项目产生的效益要远远大于有形的资助金,因为所有在广东做社区服务的组织都获得一个信息,那就是社区服务除了政府重视外,企业、社会也很支持,社区服务对幸福广东非常有价值。所以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不仅是鼓舞人心的资助,还对广东社区服务的发展起到了引导的作用。

  为期两天的收官系列活动由“终审暨交流分享会”与“授标仪式暨主题研讨会”两部分组成。在终审环节中,复审入围的20个“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代表以自我推介的方式向评审进一步展示项目亮点与进展。此后,针对评审专家在复审与终审面试中发现的现状与问题,中标的典型案例与业内专家到场进行经验分享,投标项目代表与专家评审进行现场互动,就“社会企业与社区服务”、“志愿者管理经验”及“如何营造理想的社区公共空间”等主题进行充分交流学习。

中标机构合影中标机构合影

  授标仪式当日活动由两大主题研讨会拉开帷幕。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李进民、广东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先胜、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广州市民政局宣传及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福军、东莞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江、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副会长徐永祥、香港社联国际及内地事务总主任许劲晖、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吕朝及众位评审专家,均出席活动并作重要发言。东莞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江在发言中表示,本次申请项目中有110个都是来自东莞,入围和中标项目、案例也有不少是出自东莞的机构,作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代表她感到非常欣喜,会在项目实施中给予关注,确保项目做实做优。

  在主题研讨会中,部分优秀入围项目代表与政府领导、业内专家学者一道,就“广东社区服务的成长之道”和“社区服务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广东在社区服务领域的实践经验第一次公开、跨界地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作为目前国内首个面向社区服务方向的企业发起设立的公益资助计划,“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提供总额为140万元的招投标资金,资助广东省优秀的社区服务项目和案例,以积极响应广东“十二五”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共同推进建设幸福社区、幸福广东。汇丰银行作为主办方,在此次公益招投标实施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了广东地区的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方面的专业发展,同时,深刻体会到广东各界对于社区服务的重视、建设幸福广东的热情,因此,汇丰银行决定追加20万元的资金,作为对“社区公益创投”入围项目进行能力建设的嘉奖与支持。

  “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发掘和吸引了大批优秀的社区服务机构展开激烈角逐,构建了全面、广泛与创新的评价和成长体系。首先,在遴选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代表和引领广东社区服务发展多方创新努力的公益项目和典型案例,最终中标、获得资助的各个项目与案例不仅具备影响力、可行性与持续性较强、团队配置专业等突出优势,同时较好地挖掘社区需求,并体现出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其次,在各轮评审与筛选中,建立了创新全面、渐进成长的评价体系:在两轮的面审会中,竞标机构代表与专家评审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有机会根据专家意见完善项目,在参评过程中获得成长;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员工志愿者还与社工系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对复审入围的“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提交考察报告作为终审依据,体现了评审过程较高的参与度与广泛的影响力。最后,在授标仪式现场,优秀项目与案例进行了交流展示,让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代表以及公众、媒体前来参观了解,同时通过主题论坛的讨论,对广东社区服务的发展现状、问题与未来进行了发掘与反思,期望为推动广东社区服务发展提供重要的经验梳理与总结。

  最终脱颖而出的中标及入围机构不仅将获得由汇丰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还将得到由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设计与执行的能力建设培训,将邀请社区服务类知名组织及专家,启动“创新社区服务领导者启航训练营”等系列课程,为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成长提供持续性的支持。对此,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总监及总行驻粤办公室主任林洵表示:“在未来一年里,汇丰会持续关注中标项目的执行情况,并通过能力建设培训、志愿服务等方式,继续支持广东社区服务的发展,为幸福社区的建设尽一份力。”

  本次“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不仅旨在推动建设“幸福广东”,更是汇丰银行大力参与推动社区服务发展的重要一步。本计划借助广东省大力发展社会建设的政策支持东风,优先在广东地区开展支持社区服务型的公益项目,同时将制造示范效应,有望在今后推动全国社区服务型组织的发展和实践。

  附件:

  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终审中标项目

  1 深圳市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   天使家园·脑瘫家长连连助

  2 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站      “新莞人之家”贫困新莞人社区服务计划

  3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城市小农夫成长计划

  4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               康福上坪—博罗上坪麻风康复村社区发展项目

  5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期颐偕老——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

  6 中国爱之关怀(广东项目办公室)     阳江市江城区PLHIV和IDU社区支持项目

  7 广州恩善社会服务中心             颐居之家——长者家居环境安全评估及改善计划

  8 深圳市小小草信息咨询中心         重D音工人文化中心

  9 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I work(爱work)”汇丰—联众东升小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中途宿舍项目

  10 深圳市罗湖区德福社工服务中心     让我们一起华丽转身——下岗人员培训及个人成长计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