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问答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问答
2013年07月10日 14:21 新浪公益

  一、为什么要开展“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以下简称:“捐一元”)?

  答: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男生、女生身高比城市儿童男生、女生身高平均总体低5厘米和4.2厘米,体重男生、女生平均总体低4.5千克和3.4千克;农村贫困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4.4%、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为44.1%。

  营养不良可对人力资源、劳动力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由于营养不良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儿童是社会未来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一个国家的儿童发展战略,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投资儿童营养,成本低,回报高,是最具价值的人力资源投资,投资儿童就是投资民族的未来。

  二、 “捐一元”项目是如何发起的?

  答:“捐一元”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餐饮集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于2008年联合发起的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救助项目。

  项目自2008年成立以来,有近4650万人次的消费者参与募捐,累计捐款总额近7000万元。截至2012年底,“捐一元”项目已为四川以及云南的13个市州22个县区的194所小学近60000名小学生提供了近1200万份营养加餐(牛奶和面包或牛奶和鸡蛋),并为100所贫困山区学校提供包括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设备。

  2013年捐一元项目还将为贵州、云南、广西以及湖南省部分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每日营养加餐或爱心厨房设备,计划有386所贫困山区学校从项目中受益(具体项目县及学校将根据受助地区学校的考察结果以及能源配置情况进行调整),预计受益学生将达9.5万人次。

  “捐一元”项目也是百胜全球餐饮集团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共同在全球发起的“世界饥饿救济周项目”的一部分。

捐一元项目募捐渠道示意图捐一元项目募捐渠道示意图

  三、“捐一元”项目的目标是什么?

  答:1.推动全民公益慈善文化建设,搭建“人人可公益”的捐款平台,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公益提供便捷渠道。

  2.帮助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小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及免疫力,呼吁社会公众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身心发展。

  四、“捐一元”项目内容是什么?

  答:1、项目受益人群

  “捐一元”项目主要为贫困地区小学生提供课间营养加餐并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爱心厨房设备,该项目以整校覆盖为原则,项目实施小学贫困学生比例应在50%以上。

  2、项目模式:

  1)2008-2010年四川“捐一元”项目模式:牛奶+面包

  营养餐为新鲜配送的学生营养奶1盒(200ml)及面包1个(64g),供学生在课间食用。每日轮换供应15个口味的面包及不同味道的牛奶。

  2)2010-2012年云南“捐一元”项目模式:牛奶+鸡蛋,配备爱心厨房

  每份营养餐:一盒200ml的学生奶和一个鸡蛋(卤鸡蛋)

  爱心厨房包括煤气发生炉(或电磁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换气扇、操作台等食堂设施(详见下图)。2013年的“爱心厨房”项目正在执行当中,设备的援助标准和捐赠设备种类将根据受助地区需求和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爱心厨房设备清单(每个学校)爱心厨房设备清单(每个学校)

  注:三种炉灶、蒸饭车等根据学校电力条件及学生规模选择配备

  3、项目实施模式的确定

  项目实施的内容和模式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拟受助地区的实际考察结果,以及综合相关受助地区教育局的建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专家的建议等共同确定。

  4、项目实施时间

  除国家法定假日及寒暑假外,学校上课期间(周一至周五)每天向学生提供营养餐。平均每年200天。

  五、“捐一元”项目是如何操作的,具体执行流程是什么?

  答:1、项目流程图

项目流程图项目流程图

 

  2、与受援地教育局合作,引入多方监管

  以受援学校的主管单位——教育局为主,作为项目实施合作机构,由教育局协调当地扶贫办、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成项目实施方,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项目的营养餐卫生安全,扶贫办负责项目日常监督。

  2、严把营养餐质量关,“公开、公平、公正”采购

  中国扶贫基金会对营养餐的种类进行调研,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召开竞争性谈判会等方式确定项目供应商,确保采购过程的全程透明;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购性价比最优的产品。

  3、营养餐接收与发放

  定期配送

  依照受援地区路况,营养餐运输单位负责将新鲜生产的营养餐每月运送至受援学校(特殊天气情况除外)。

  专人负责

  受援学校指定专人负责接收供应商运送的营养餐,现场对营养餐进行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等进行抽检核查。并由学校负责人和营养餐供应商共同在营养餐供应单上签字确营养餐交接。

  统一领取

  受援学校各年级班主任负责统一领取营养餐,在领取登记表中签字,同时组织在班级内发放,学生领取营养餐后在营养餐学生领取登记表中签字确认领取。

  统一用餐

  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在学校内规定时间统一用餐,不允许学生将食品带出学校。

  4、营养餐留样与检查

  营养餐供应商组织专人负责对营养餐进行留样,对每批次的牛奶和鸡蛋进行5份留样,保存时间为14天。各受援市县疾病控制中心每个月对营养餐进行1次抽样检查,并对检查情况建立档案。对检查出现问题的营养餐,及时通报教育局、卫生局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采取应急措施。

  5、应急处理

  由受援地卫生局成立应急小组,设应急处理电话。

  当同一个学校使用营养加餐后,同时发生10人以上学生出现不适(头晕、呕吐、肚痛等)情况,应急小组应该在第一时间赶赴学校,对学生进行救治,并联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实施方以及受援地人民政府。

  六、“捐一元”项目的执行进展如何?

  截至2013年4月31日,捐一元项目执行资金为64577099.87元,已执行项目资金32876015.12元,正在执行及待执行项目资金约为31701084.75元(因2012年项目中第二年项目正在执行,资金为预算资金,2013年项目刚刚启动,资金预算正在完善。项目资金将按相关《合作协议》约定按批拨付给受助教育局)。

  1、2008、2009年两年“捐一元”项目共援助四川9县市28所小学,其中2008年为四川德阳市绵竹、中江,绵阳市江油、北川4个县(市)6所小学4674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2009年为雅安市雨城、天全、芦山,阿坝州理县,绵阳市北川5个县(区)22所小学9121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2011年为雅安市宝兴县4所学校1895名小学生提供为时一年的营养餐。(详见附表1、2、3)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