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江水泡饭 校方称营养餐计划已执行

http://gongyi.sina.com.cn  2013年07月05日10:47  北京晚报

  所有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看上去人和人不同,但是,人类的习惯好些是类似的。比如有些人习惯于做事一丝不苟,有些人习惯于拖拉马虎,有些人习惯性地看什么都不顺眼,有些人则习惯性地喜欢推卸责任。

  6月29日,从事公益活动的张云明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配文曰:“放学后排队打饭,今天吃的是米饭泡油茶。没有菜,有些孩子还往米饭里面加江水,你能吃下去吗?”该信息被众多媒体转发,众多网友质疑该校营养餐社会捐助的落实情况。前天下午,张云明向记者表示,图片被误读了,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学生接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东江小学的海校长证实了张云明的说法。海校长告诉记者,吃饭时,学校供应了开水,还有汤,但一些孩子不愿意喝。原因有两个:一是以前的生活习惯,二是现在天气太热,喝江水更凉快。

  从事公益活动的张云明是不是习惯于见势不妙就改口不好说,但是,他的话确实是前后矛盾的。另外,该小学校长的解释则让人一看便起疑。明明张云明表示过,孩子们的午饭是米饭泡油茶没有菜。那么,米饭泡油茶没有菜的这顿饭,是不是张云明后来与校领导异口同声所指的营养餐?这算得上是什么样级别的营养餐?这个标准是谁制定的?每餐标准是多少钱?社会捐助的资金,是都用在孩子们的营养上了吗?还是那些钱早都已经用在别的地方、成了别人的营养?

  其实,东江小学营养餐问题的实质,是在于营养餐,而完全不在于学生喝“江水”。营养餐为什么没营养?营养餐的钱用到哪里去了?究竟这是一个学校的问题还是当地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才是校长和当地教育部门必须要回答的。“学生喝江水”,其实就是一个被顺手扔将出来、吸引公众注意力的烟雾弹!但就是这个烟雾弹,质量都不过关:学生不良的生活习惯学校为什么不管?准备了汤和开水但孩子们不喝,证据何在?天热喝江水凉快,学校就不能为学生准备凉白开吗?说来说去,那种骨子里透出来的、让所有人能够感受到的冷漠,似乎才是这一事件最真实的部分。

  对于当地教育局和该小学领导的解释,公众只能理解成一种习惯性的不负责任和习惯性的隐瞒。他们要隐瞒的是什么?这些恶习是如何形成的?如何让这些恶习不再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造成恶性的影响?还真需要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好好动动脑子。营养餐没有营养已经够让人心痛,若再任由那些硕鼠自由自在地施展恶习,则真会令人愤怒绝望。(侯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