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探梦科技馆打造梦幻“纸”世界展览

索尼探梦科技馆打造梦幻“纸”世界展览
2013年07月02日 16:27 新浪公益

  近日,“探梦纸世界”特别主题展在位于朝阳公园内的“索尼探梦”科技馆开幕。该主题展将呈现关于“纸”的方方面面,从纸的渊源到未来,从纸艺术到纸科学,为你打造一个充满童趣的梦幻“纸”世界。在动情夏日,“索尼探梦”邀您于7月2日至9月8日前来,亲身加入“纸”的奇妙旅程,“探梦”纸世界!

  “纸”,是我们生活中最易取得和最常见的材料之一,而造纸术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历史源远流长。如果你常常回味小时候剪剪折折的童年幻想,如果你会为独具创新的小折纸赞叹惊喜,那就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小小纸王国!

  来到展区,首先引入眼帘的“造纸工坊”将为您铺开一幅“纸”的历史画卷。“体验教室”通过多媒体演示,娓娓道来“纸张”的前世今生,从安徽宣纸到四川竹纸,从古法造纸技艺到现代再生纸的运用,让你穿越古今时空,全面了解“纸张”自古以来的魅力。当然,你还能在“造纸工坊”中感受亲自造纸的乐趣,逐一体验古法造纸术中的造纸过程。从“斩竹漂塘”、“煮徨足火”、“舂臼”到“荡料入帘”、“覆帘压纸”、“透火焙干”,“索尼探梦”为你准备了造纸的全部环节,身穿古代汉服的讲解员将协助你制造一张专属于自己的再生纸,让你坐上时光机,恍如来到清凉、悠远的诗意古中国。

  “妙纸生花”展区把空间转移到了河北蔚县,精妙绝伦的剪纸艺术让你大开眼界。“蔚县剪纸”起源于明朝,风格独特,享誉全球。展区中,“百花齐放”、“双狮戏球”、“对马团花”、“龙凤呈祥”等形象鲜活的剪纸作品展示了熠熠生辉的中国剪纸艺术。从南北朝的“对马猴团花”到清朝的“双喜团花”,一幅幅民间剪纸也在展示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透过这些令人惊叹的剪纸,历史民俗的画卷由此铺展。在“妙纸生花”展区,“索尼探梦”还准备了剪纸工具,你也可以来一试身手,体验剪纸艺术的精妙和美好。

  如果说剪纸是平面纸艺的集大成者,那在“叹为观‘纸’”展区的“纸塑器皿”就是立体纸艺的极致体现。纸塑艺术家用生活中随处可得的旧报纸、旧挂历,通过剪片、收缩粘筒、折粘、卷粘等技术为纸造型,使用沥粉法挤出立体花纹,最后进行刷漆、固定。通过一系列的精细加工,普通的废纸就华丽变身为以假乱真的青铜器、瓷器。展区中,从青铜器“舞王湿婆”、“四羊方尊”到瓷器“青花玉壶春瓶”、“青花凤首扁壶”,这些闻名中外的经典造型竟然都由废纸做成,不得不让人感叹折纸艺术的巧夺天工。

  当然,在“索尼探梦”科技馆里,“纸”的科学奥秘也必不可少。纸张除了写字、绘画、纸艺造型外,还可以揭晓神奇的科学道理。在“科学折纸”展区,讲解员将带领你进行“科学纸实验”,让你亲手解开关于纸的科学奥秘。在这里,讲解员将普通的纸片折叠几下,它就可以飞起来、跳起来、转起来、响起来、走起来!这些看似神奇的现象,其实是利用了折纸方法调节了纸张的配重比例、角度和形态,让它与空气动力学、空气对流、声学知识、结构力学等科学原理结合而产生的。通过“科学纸实验”,不仅能让小朋友动手体验DIY的乐趣,还能激发他们对其中科学道理的好奇心,让他们在玩中学、做中学、用中学,了解纸的科学原理。

  在“纸的未来”展区,“索尼探梦”将展示未来的纸——“电纸书”。作为一种类纸阅读器,“电纸书”基于电子墨水的最新现实技术,让你可以像阅读纸书一样阅读电子书,舒适环保、不伤眼睛,它同时还具有大容量和便携性的特性。随着电子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电纸书”将逐渐改变人们传统的阅读方式,取代纸张的印刷、运输,成为未来的环保的纸。

  最后,在“纸拼图互动区”,大型纸质拼图和七巧板让孩子们在夏日中酣畅淋漓地体验纸玩具带来的乐趣。家长也可以一同参与,在玩乐中,仿佛找回多年前的夏天,那个爱玩、爱笑的自己。

  在“探梦纸世界”,前来参观的孩子都玩得兴奋不已,孩子们说“每年暑假索尼探梦的特别展都特别有意思,从‘CG动画技术’展到‘拼图里的奇思妙想’,再到今天的‘探梦纸世界’,每次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带领小孩前来的家长也表示,“在‘索尼探梦’集合游乐、文化、互动和体验的欢乐现场,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就感受到了科学,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想象空间。作为家长,与孩子一起体验,也非常开心、享受,同样感受到了独特的科学乐趣。”

  “索尼探梦”此次推出的“探梦纸世界”特别主题展,不仅为您展出形态各异的精妙纸艺,还让您亲身参与从造纸、剪纸到折纸的各式手工创作,真正让大家与“纸”互动。除此之外,极富趣味的“科学纸实验”不仅能让小朋友动手体验DIY的乐趣,还能激发他们对其中科学道理的探索精神。据了解,“索尼探梦”科技馆此次主题展将截止至2013年9月8日,期待你来一同体验科学之趣,悦动“纸世界”里的旅行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