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音乐学院90后女生组合为残障儿童义卖募款

音乐学院90后女生组合为残障儿童义卖募款
2013年07月02日 10:57 新浪公益

  6月28日,由六位中央音乐学院90后女生组成的“音为爱民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用音乐传递爱”的公益音乐会,以上这段话是主持人对压轴曲目《因为爱》所做的介绍。在这场音乐会上,音为爱的六位姑娘同特邀嘉宾一起,用手中的乐器奏响爱的乐章,通过创新的形式做了一次极富意义和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因为爱》还通过纪念品义卖的方式为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募集善款7430元,用于其服务残障儿童的艺术康复课程。

  每年一次公益音乐会,探索艺术生社会实践模式

  音为爱民乐团作为由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自发成立的表演团体,不仅致力于在音乐表演方面开拓创新,而且一直努力将音乐和公益相结合,用爱的音符触碰人们共同的感动,用创新合作的形式让人人共享实现艺术梦想的机会。成立伊始,音为爱便计划每年举办一场公益音乐会,通过与慈善机构合作的方式,动员更多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利用自身所长参与社会实践,用所学回报社会。今年,音为爱与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合作举办了这次“用音乐传递爱”公益音乐会,呼吁人们发现并欣赏孤独症儿童独特的艺术天赋,用心将爱传递给这群特殊的孩子。

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军茹老师和小钢琴家佰澄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张军茹老师和15岁孤独症小钢琴家佰澄

  为了向观众展示孤独症儿童的艺术天赋,音为爱的发起人张含之特地邀请了15岁的孤独症小钢琴家佰澄与她们同台表演,她还找到作曲系的同学重新改编了乐曲《天空之城》,使之更加适合由钢琴与民族器乐合作表演。当天,佰澄与音为爱的合作成为了整场音乐会的亮点,优美的乐声让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一曲奏毕,掌声经久不息。在演出开始前,音为爱还邀请金羽翼在音乐厅门口举办了一个小型的美术展,向观众展示了十幅出自孤独症儿童之手的绘画作品。这些都让观众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了孤独症儿童,并且学会透过艺术作品欣赏他们观看这个世界的独特视角。

  传承创新民乐表演,融入社会音乐生活

  中国民族音乐是我国几千年来艺术家们留下的艺术精品,传承了古老的中华传统与浓郁的东方色彩。中央音乐学院对于包括民乐表演在内的传统学科,近十年来一直在探索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音为爱的成员一致认为,民乐要发展,必须有创新。创新既包括创作能够体现当代中国精神的新作品,又包括探索民乐在形式上同其他音乐学科及其他艺术学科的融合。

  在本次音乐会上,音为爱向观众们展示了十首完全自主创作或改编的民乐创新作品。其中,《深院•怨》的乐曲素材来自传统京剧,试图通过新时代年轻女性的视角描绘旧社会大院女人悲惨的命运;《成都印象》融合了民间小调、拉丁节奏与爵士曲风,展现了中国城市在时代更替与文化冲击背景下的多元面貌;《惜夕•惜兮》以苏州评弹的单音主题作为材料,融合了爵士中的FUNK曲风和SOLO演奏形式,表达了青年人“时光飞逝匆匆去”的感慨和“只争朝夕莫叹息”的坚定。

  高雅艺术本身就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而民乐又承载了厚重的中华多民族文化,这使得很多普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听不懂民乐,自然也就无法欣赏和喜爱民乐。音为爱主动响应学院领导发出的号召,走出象牙塔,融入鲜活的社会音乐生活,力求让年轻观众能够走近民乐、接受民乐、喜爱民乐。这一次她们在音乐会上表演的曲目虽然在业内行家看来还略显稚嫩,但是从现场大部分年轻观众的反应来看,她们的表演的确带给了观众轻松、愉悦的心情。活动特别嘉宾、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谢杏芳在分享她作为普通观众的感受时说道,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音乐学院欣赏民乐音乐会,她觉得音为爱演奏的民乐作品十分优美动听,与她印象中民乐乐曲凄凉悲哀的风格不太一样。

  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呼吁多方共同参与

  在28日当天,四位音为爱的小粉丝专程从西安赶来参加这次音乐会,并在活动现场向观众们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原来,这几位小粉丝目前还在西安读高中。在今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那天,他们中的张馨艺同学从央视播出的一条公益短片中认识了音为爱民乐团,并且萌生了同样的想法——用音乐向孤独症儿童传递爱。随后,她通过微博联系到音为爱的团长张含之,张含之在听到她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且给了她很多关于如何组建乐团和如何联络孤独症康复机构的建议。于是,她很快找到了其他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成立了“西安中学生音为爱乐团”,希望通过义演及服务的方式将爱传递给孤独症儿童。这几位中学生的分享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一位在西城环卫工作的听障人士在活动结束后激动地说,他真的在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了爱的传递。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曾经受到过党和政府的帮助,现在他也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音乐会的入场券是通过社交媒体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到场观众包括高校学生、职场白领、企业界高管、公益机构代表和媒体。音为爱希望通过举办公益音乐会,搭建一个可供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沟通的平台,呼吁包括艺术类院校、慈善机构和商业机构在内的各个相关方积极展开合作,用艺术在社会中传递爱的正能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