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音乐新世界:给流动人口子女搭建艺术教育平台

音乐新世界:给流动人口子女搭建艺术教育平台
2013年07月01日 15:53 新浪公益

  6月28日于陆家嘴举行“开拓音乐新世界”2013年中汇演,由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中国”)举办。“开拓音乐新世界”项目旨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搭建一个新颖的艺术教育平台,此次汇演亦是该项目执行数年来的展示演出。

  “开拓音乐新世界”是恒生中国持续拓展的系列公益教育项目之一,迄今已使数百名孩子受益。本次汇演的表演者为该项目培训出的16名优秀学生代表,及四名志愿者老师。参加汇演的学生来自两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自2011年起参加恒生中国“开拓音乐新世界”之“敲击乐教育公益行”活动,开始接受敲击乐入门培训。他们在首期培训中脱颖而出,以优异表现得到深造机会,继而接受了项目连续三年前后共四期的系列敲击乐培训。

1

  恒生中国常务副行长林伟中先生(中)为参加汇演的学生颁发音乐教育课程结训证书

  恒生中国常务副行长林伟中先生亲临汇演活动现场,为孩子们颁发音乐教育课程结训证书和纪念品。恒生中国员工志愿者亦为汇演提供台前幕后的支持。本次汇演的举办地为恒生中国总部所在的恒生银行大厦一楼大堂,汇演合办方上海森茂国际房地产有限公司为演出提供场地支持。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一起为陆家嘴金融圈的数百名白领奉上精彩纷呈的午间音乐会。活泼的表演为陆家嘴忙碌紧张的工作氛围带来几分轻松与欢乐,吸引午间休息的白领人士纷纷驻足观看。

2

  参加汇演的学生自2011年起已通过该项目接受了连续三年前后共四期的系列敲击乐培训

孩子们为现场观众展示“肢体练习曲”

  孩子们为现场观众展示“肢体练习曲”  

  恒生中国常务副行长林伟中先生表示:“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恒生中国非常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教育,‘开拓音乐新世界’是恒生中国探索并正在执行的公益教育项目之一。我们了解到孩子们非常热爱敲击乐,通过音乐的熏陶,他们的性格亦在培训后变得更开朗积极。恒生中国由此深感企业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亦更加坚定长期推进该公益项目的决心。”

  林先生说:“恒生中国将持续拓展‘开拓音乐新世界’项目,希望借此带动其他社会公益力量的加入,为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接受艺术教育的平台,发挥他们的潜能,更善于融入社会。恒生中国亦将为员工创造更多可实践的社会公益渠道,鼓励员工以亲身行动助力公益,以点滴之爱回馈社会。”

  “开拓音乐新世界”始于2010年,并于2011年启动“敲击乐教育公益行”,已连续三年为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生提供专业的敲击乐培训。2012年,“敲击乐教育公益行”采取TTT(train the trainer)模式授人以渔,即先通过专业机构培训志愿者老师,再由志愿者老师培训学生。通过该模式使受益学生范围进一步扩大,亦使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专业音乐师资力量得到补充。2013年,“敲击乐教育公益行”将继续推行并扩展至更多城市,让更多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及学生受益。

  反馈之声

  —— 摘自参加此次汇演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受访师生:

  范毅涵,男,四年级

  - 我很喜欢敲击乐,它们(敲击乐器)让我很开心。

  - 虽然学习很忙,但是我还是很愿意来上课(敲击乐培训),在这里我感到放松、快乐。

  康慧,女,四年级

  - 我觉得这样的劳逸结合对学习会更有帮助。

  - 爸爸妈妈平时上班都很忙,敲击乐让我又多了一个好玩的伙伴。

  叶金芳老师,学生班主任

  - 我感觉敲击乐对孩子们还是有很多改变的。有的孩子以前非常内向,不太爱说话,在参加敲击乐培训后变得更外向,上课回答问题也更加主动积极。

  - 尽管学习比较忙,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都还是很愿意参与。

  - 敲击乐培训能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把孩子们的天赋,以及性格中的活泼劲释放出来。

  - 虽然学校也有开设音乐及艺术课程,但由于条件限制,孩子们基本上没有机会接触专业敲击乐。我们非常欢迎这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申妍颖老师,志愿者老师

  - 孩子们在参加培训时都非常开心。在学校庆祝六一儿童节的舞台上,孩子们用敲击乐器做了非常棒的表演,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掌声和赞美,也找到了更多自信。

  - 虽然做志愿者老师比较辛苦,需要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但学校方面很支持,我们自己也在音乐专业技能方面也得到了提升,仍然有很多收获。

  “开拓音乐新世界”近年开展情况

  2010年,项目启动并邀请香港知名敲击乐艺术家及其演出团队,为近两百名外来务工子弟带来别开生面的敲击乐互动音乐会,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

  2011年,项目启动“敲击乐教育公益行”,当年为上海两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近百名学生提供了敲击乐入门课程培训。

  2012年,项目拓展至上海四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为近两百名学生提供敲击乐入门课程培训,同时对参加过前一年度敲击乐课程的优秀学生提供深度培训。当年采取TTT(Train the trainer)模式,选拔并培训出四名志愿者老师,再通过他们培训更多学生。

  2013年上半年,项目已为三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近两百名学生分别开展了不同阶段的敲击乐课程培训,四名志愿者老师亦完成了深度教师培训。2013年下半年,志愿者老师们将走进更多学校,计划为160名学生讲授敲击乐入门课程。在上一年度的入门培训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亦将继续接受深度培训。项目仍在不断推行扩展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