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关注农村留守群体

“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关注农村留守群体
2013年07月01日 10:46 新浪公益

  6月3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公益中国爱心联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承办的“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大型公益活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晓辉,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潘平,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主编、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秘书长吴仕鹏等有关领导、嘉宾及新闻记者出席。现场的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一致认为,关注农村留守群体是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目前有超过2.6亿的农村青壮年流入城市,由此而产生的60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4000多万农村留守老人、近5000万农村留守妇女以及数十万的农村留守教师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一个独特现象,这些留守群体在生活、出行、健康、心里、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障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在致辞时指出,农村留守群体问题之所以发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而政府应该是解决农村留守群体问题的主体。他同时希望媒体形成一种社会舆论,呼吁企业界、呼吁慈善家、呼吁家庭、呼吁社会各个方面都为解决农村留守群体的问题大声疾呼,引起社会的注意,尽社会的爱心。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也在讲话时说,关注农村留守群体这个问题,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参与,新闻媒体舆论更应当重视这方面的问题。为农民的事情,为农村的弱势群体,需要各个方面伸出手,要使广泛人民群众都知道大爱,要宣传、要唤起大家都来关心、重视这个问题。

  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主编吴仕鹏在致辞中介绍,“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关注农村留守群体”大型公益活动的开展,就是希望通过给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教师等留守群体带去各界人士爱心慰问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除了社会的贴心关怀之外,还希望通过活动了解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留守群体在情感、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现状,促进建立“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机构”,呼吁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关注农村留守群体,共同努力形成联动机制,研究并提出应对政策。通过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群体的高度关注与重视,聚集社会力量,改善农村留守群体的生活现状。

  解决好农村留守群体的问题,是建成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政府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体现,是联动企业、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通过本次活动将发挥家庭、社区、企业、基层政府以及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团体组织的职能作用,推动由理论研究、资源配置、舆论监督、社会教育、家庭教养等多个方面综合缓解农村留守群体问题的社会支撑体系,切实解决目前农村留守群体在生活、出行、健康、心里、安全等方面面临的诸多问题。

  据悉,为了通过多种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群体的关注和重视,该项活动将于2013年7月全面启动。将邀请慈善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定向援助十个省份100个县的10000名留守人员,每人援助1000元的爱心大礼包;同期在当地举行有关农村留守群体健康、教育、尊老爱幼、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促进树立爱家庭、爱社会的良好意识,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激发孝心,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将邀请100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共同呼吁关注农村留守群体。

  “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关注农村留守群体大型公益活动”是一项重大的关爱工程,对构建“美丽中国”无疑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爱心,给农村留守群体带去关爱、快乐和温暖的同时,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关注农村留守群体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专程从东北赶来参加活动的慈善家李琳女士携手慈善家唐嘉成先生率先捐赠100万元的爱心大礼包支持该项公益活动的启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