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救护中国行”向甘肃捐赠救护车

“思源救护中国行”向甘肃捐赠救护车
2013年07月01日 10:25 新浪公益

  6月30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 “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车队抵达甘肃省,先期向甘肃省捐赠4辆救护车,以提升甘肃贫困地区医疗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者及孕产妇提供紧急救护服务。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学,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等领导与受捐医院代表办理了救护车交接工作。

  据了解,甘肃省敦煌市转渠口镇中心卫生院虽拥有1辆救护车,但使用年限较长、即将报废,而白银市会宁县柴家门乡卫生院、白银市靖远县刘川乡卫生院、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至今尚未配置救护车,根本无法满足急重症疾病、危急孕产妇等群众及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护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医疗急救能力,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由“思源工程”主办,民建甘肃省委会、“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承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于6月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由爱国华商陈沙立捐赠的100辆救护车从当日起,分别奔赴河北、天津、甘肃、新疆、西藏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县(乡)医院。甘肃省是“2013思源救护中国行”的第八站,敦煌市转渠口镇中心卫生院、会宁县柴家门乡卫生院、靖远县刘川乡卫生院、景泰县一条山镇卫生院各获捐1辆救护车。据了解,“思源工程”2011年7月向甘肃省临夏州人民医院捐赠的2辆救护车、向甘谷县祥和医院捐赠的1辆救护车,2013年1月向环县人民医院捐赠的1辆救护车出诊率较高,先后提供了5000余次的急救任务。

  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在交接救护车时表示,长期以来,民建中央、民建甘肃省委会和各级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及各地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通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实际工作,为甘肃省的经济、教育、医疗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献策献力,并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践行“中国梦”。他说:“面对救护车短缺的现状,一些危急重症患者因救护车“欲派无车”而丧失最佳的治疗时机乃至生命,民建中央、‘思源工程’,特别是像陈沙立这样的爱心人士,急百姓之所急,体现了一位海外华商的爱国情怀”。“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表示,西部贫困地区的卫生医疗事业还欠发达,基金会与陈沙立等爱心人士及企业一道,通过捐赠救护车、医疗设备、培训医护人员等方式,正有助于解决这些基本的民生问题,让救护车真正成为父老乡亲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和“救命车”。他说:“关注西部边远贫困地区人民生命的安全历来是“思源工程”工作的一个重点,按照基金会的工作计划和爱国华商陈沙立等爱心人士的意愿,在未来几年内,将对包括甘肃省40余个国定贫困县在内的全国所有贫困县捐助救护车,尽早满足贫困地区医疗救助的基本需要。”

  减免贫困群众使用救护车费用,就是要减轻贫困百姓的医疗负担。为此,“思源工程”除协议上要求受助医院减免使用费用外,还建议受助医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一号召得到了甘肃省受助医院的广泛响应,一致同意减免贫困群众的救护车使用费用和治疗费用,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义诊活动等实际行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靖远县刘家乡卫生院院长郭昱利在接车时表示,医院一定管理好、使用好救护车,提高车辆的安全使用效率,并将长期开展扶贫救助活动,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上门诊疗,以及开展下乡义诊和疾病防控知识、预防健康宣讲等公益行动。

  救护车交付工作结束后,“思源工程”工作人员赴靖远县刘川乡卫生院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经过2个小时的行程,工作人员在荒凉的山区看到了刘家乡卫生院。该院始建于1970年,医疗服务辐射周边3.2万余人常驻人口及1万余人的外地流动人口。过去由于没有救护车,相当一部分山区农民患者只能通过搭“顺风车”或搭乘农用车,甚至马车前往就医,往往延误最佳救助时机。“思源救护”项目的开展,让当地农民看到了新希望。郭昱利院长表示一定会使用、管理好救护车,发挥其急救功能,将加大送医送药下乡力度,让更多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检查、咨询和义诊服务。他说:“针对孕产妇,我们不但实行住院分娩全免费,还大力宣传妇女怀孕前、后3月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保健水平。”

  民建甘肃省委会全体机关干部、直属支部30余名民建会员,福田商务汽车甘肃省总代理、兰州亚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牟华懿等出席救护车交接仪式。交车仪式由民建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贵言主持。

  新闻背景:

  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思源工程”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以“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于2011年启动了“思源救护”医疗卫生救助项目,重点为贫困地区县(乡)医院提供救护车,资助医疗设备和培训医护人员。据了解,“思源工程”已先后向23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地震地区捐赠了70余辆救护车。”从受助医院救护车使用记录显示,70余辆救护车已累计为近8万名贫困地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

  据了解,为保证救护车使用情况“公开、透明、规范”,“思源工程”在每辆救护车上都加装了GPS行驶记录仪,实时记录救护车的行驶路线、时速、停靠地点等信息,并在捐赠协议明确提出:受捐医院必须善待爱心捐赠,科学、合规地使用救护车,一旦发现公车私用、乱收费用等违规行为,有权收回救护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