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用技术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教育

索尼:用技术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教育
2013年06月28日 11:50 新浪公益

  位于北京朝阳公园的索尼探梦科技馆,以“光和声音“为主题,自2000年成立以来,总参观者已超过160万人。在这里,应用了索尼顶尖技术的展示品在让孩子们“亲近科学、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在提升着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索尼探梦科技馆索尼探梦科技馆

  然而索尼探梦只是索尼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在索尼公司成立之初就有非常深远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索尼公司在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将肩负起对下一代科学教育的责任,帮助提升教育的质量。”索尼高级副总裁神户司郎在介绍索尼CSR概况之初这样说道。

  在通过不断创新和健康运营以提升企业价值这一基本的社会企业责任基础之上,索尼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下一代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并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作为企业,一个基本的任务是创造利润,同时实现健康的运营,需要对成本各方面进行控制,这是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考虑的事情。同时,好的CSR实践不是单纯靠投入。举例来说,索尼在教育领域的精品CSR项目,更看重如何利用索尼在创新方面的经验,利用技术、产品,以及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力量,共同提升CSR活动的效率和社会影响力。

  “为了下一代”责任“不打折”

  “为了下一代”是索尼在全球范围内CSR的主题。秉承这一理念,索尼的教育领域项目覆盖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阶段。

  针对中国的教育现状,索尼公司持续投入了“索尼探梦科技馆”、“索尼爱心助学工程”、“索尼海外学生交流计划”和“索尼学生设计工作坊”等精品公益项目。今年,又推出了全新的科技助学公益项目——“索尼梦想教室”,在硬件上改善孩子们学习环境的同时,更以“科技“帮助孩子们放飞科学的梦想。

  此外,环保领域也是索尼在中国的重点领域。在实现2050年“环境零负荷”的全球环境方针下,索尼制定了2015年四大方面的目标,并致力于“做到更多,消耗更少”(“Do More with Less”)。在中国,索尼的电子产品工厂努力让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更加借阅资源和能源,不仅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减少消耗,也通过开发环境友好型产品减少使用中的能耗。

  尽管目前的消费电子企业普遍艰难,但索尼的社会企业责任却没有任何折扣,“因为CSR已经成为业务运营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高级副总裁神户司郎这样解释,“对于索尼而言,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单纯的投入,更是利用自身在创新方面的经验,利用技术、产品以及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力量,其精神内涵已经融于企业文化和品牌中。”

  高效持续的本土化社会公益项目

  索尼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公司,将企业的“全球化理念,本土化运营”理念运用到了企业社会责任中。索尼在积极应对全球共同问题的同时,在文化背景、社会结构和生活习惯不同的国家地区,通过融入当地社会,了解当地社区的文化感情和需求,从而开展符合各国需要的社会公益项目。

  在中国,索尼有意识地侧重于教育领域,根据学校目前状况,在改善硬件条件的基础上,从科技出发增加了“教育软环境”的投入。

  为了能够保证公益项目的有效实施和可持续发展,索尼不仅审慎地选择公益合作伙伴,还十分重视对项目的评估,从项目设立之初的预算计划,到策划时目标的设定,实施时的评估调整,再到完成时的评价。通过持续的开展公益项目,所以已具有了高效成熟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评估方法。

  重视创新的索尼公司还会不断地将更多科技元素融合到企业社会责任中。

  长期投入 选择适合中国特色的精品公益项目

  十年前来看,中国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确实存在教育设施落后,基本的教育设备不完善的情况。这对这样的情况,索尼当时做的更多是产品,黑板、课桌椅等基本教育设施的捐赠,以硬件捐赠为中心开展“黑板工程”项目。

  但是近几年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地区,对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的投入,硬件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教育设施不足可能已经不是现在最紧急的问题。从索尼的角度来看,通过索尼探梦或者其他教育领域的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科普方面我们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做法,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和项目,已经很好地开展起来,我们希望把“教育软环境”方面的经验更好地传播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新浪公益“企业社会责任”专访新浪公益“企业社会责任”专访索尼高级副总裁神户司郎

  人物介绍:

  神户司郎  Shiro Kambe

  索尼公司业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公关及CSR事务负责人

  1961.12                出生于日本

  1984. 04               加入索尼公司

  1989.12                赴德国建立索尼公司欧洲法务总部

  2002.07                任索尼集团法务部统括部长

  2005.07                任索尼CEO办公室统括部长

  2008.04                任索尼全球战略部部门长

  2009.07                任索尼公司副总裁,负责全球公关业务及CSR事务

  2010.06--至今          任索尼公司业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公关及CSR事务

  公司介绍:

  索尼公司是世界上民用及专业视听产品、游戏产品、通信产品、核心部件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之一。它在音乐、影视、电脑娱乐以及在线业务方面的成就也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和娱乐公司。公司在截止到2012年3月31日结束的2011财年中的合并销售额达790亿美元。

  以“全球本土化”的运营策略为目标,索尼于1996年10月在北京设立了统一管理和协调在华业务活动的全资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旨在从事中国国内电子信息行业的投资,产品市场推广,顾客售后服务联络,并针对索尼在中国的各所属企业进行宏观管理及广泛的业务支持。

  索尼集团在中国已经耕耘了数十载。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更成为索尼集团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植根中国、长远发展”是索尼公司对中国的长久承诺和在华业务拓展的宗旨。索尼(中国)自成立以来,一方面强力打造适合本土发展需要的集产品企划、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运营平台,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投身教育、文化、环保等社会公益领域,为促进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长久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